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外资金融机构“看多”“做多”天津

2023年11月22日11:2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资金融机构“看多”“做多”天津

  11月21日,记者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外资金融机构看好中国投资环境和长远发展前景,积极融入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用真金白银、实招妙招“看多”天津、“做多”天津。

  截至今年9月末,天津辖内外资银行保险营业性机构83家,资产总计1299.6亿元。它们不约而同融入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依托母行、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研究和实践。三井住友银行天津分行与唐山市政府、东疆港保税区管委会等签订《经济交流合作备忘录》,以金融服务支持京津冀招商引资。外资保险公司围绕产业链企业全流程风险探索定制化的保险产品,发挥保险支持天津市重点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作用,累计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905.43亿元。绿色金融方面,截至9月末,外资银行投放绿色信贷余额27亿元,同比增长22.32%。外资保险公司为绿色产业提供风险保障100.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

  外资金融机构在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也不甘示弱。它们探索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新型抵质押贷款,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促进小微市场主体复苏和创新转型发展。截至9月末,在津外资银行小微企业表内外授信余额268.4亿元,持续保持一定融资规模支持,其中新型抵质押类贷款同比增长3.1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同比增长2.24%的同时,综合融资成本还下降22个基点。其中,企业银行借助母行服务中小企业的良好经验,通过丰富金融产品、开展银担合作等方式加大金融支小力度。汇丰银行天津分行主动加入“北京中关村”担保体系,为天津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方便、快速、低成本的融资。三菱日联银行天津分行借助总行小微贷款专项基金,持续为天津地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外资保险公司通过财产损失险、公众责任险等产品,合计为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274.23亿元。安盛天平天津分公司针对小微企业定额方案进行产品升级,进一步拓展覆盖行业和险种范围,在非车险方面支持一单一议个性化定制方案,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风险服务选择。

  尤值一提的是,外资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在津投资投入。爱和谊财险股东日本爱和谊日生同和保险公司向该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3.75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达到10亿元人民币,现在正着手准备开展机动车交强险相关业务。天津信唐货币经纪有限公司股东日本中央短资有限公司出资金额由1980万元增至3720万元,持股比例由33%增至62%。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将北方区贸易处理中心、后台营运中心和人民币支付处理中心落户天津,其中德意志银行在天津地区的从业人数增幅超过10倍,服务范围辐射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亚太地区。花旗银行天津分行完成花旗中国在华首笔绿色流动资金贷款业务。星展银行天津分行落地星展中国首笔社会责任银行承兑汇票,并积极促成星展中国签署天津市绿色租赁生态港协议。(记者 岳付玉)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