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城“枫”景|滨海新区汉沽街道:办好“小事” 为民点亮幸福心灯

孙翼飞 实习生 李凌漪
2023年11月2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今后无论是搬回来住,还是租房出售,再也不用发愁喽!”近日,滨海新区汉沽街道前坨里社区坨北里小区11号楼住户共同收获了一份惊喜与感动。

居民为何如此动情?在今年开展的前坨里老旧小区改造中,施工单位免费为居民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住户下水管道反复堵塞“病根”,一剂“药石”彻底医好老楼“顽疾”。

汉沽街坨北里11号楼始建于90年代初,居民室内的下水管道为铸铁材质,随着时代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污水管道口径小,反复堵塞。由于年久失修,现已锈蚀漏水,室内污水渗漏问题愈发严重,常年的跑冒漏水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很多居民自行更改管道,楼院环境变得杂乱无章。

2023年初,坨北里小区被滨海新区列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队伍进驻,汉沽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多种途径征求居民对改造项目的意见,把群众期盼和民生工程相融合,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汉沽街道前坨里社区借此契机与施工方协商,把更换坨北里11号楼室内下水管道纳入本次改造工程中。但是,该楼的一楼为底商,更换下水管道工程涉及商户16家、居民住户66户。其中14家产权方为长芦汉沽盐场,2家产权方为汉沽粮油公司,产权关系复杂。虽下水管道亟须重建,但相关单位在进行意见征询时仍遇到了不少阻碍。改造需要破除一楼商户的地面和屋顶,会影响商户生意,因此商户均不同意改造;入户施工过程中厨卫不能正常使用,还可能造成装修损失,部分居民不同意进行改造。

就在改造施工陷入僵局之际,汉沽街道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多次组织面对面协调交流,让商户、居民说明不愿意改造的顾虑,让施工方讲解改造后带来的便利,把是否改造的决定权交给群众。

同时,汉沽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前坨里社区居委会多次出面与长芦汉沽盐场和粮油公司协商。为了实现此项民心工程,两产权单位分别给予了商户政策支持,汉沽街道也承诺负责各商户施工后的地面恢复工程。经居委会多次努力进行协调工作,改造施工顺利进行。此次改造,通过合理设计管线改造方案、更换大口径管路,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住户污水管堵塞问题。

前坨里小区下水管道改造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目前,工程所涉及的16户商户下水管道改造以及地面恢复工程已全部完工,受益居民66户。

这两天,70岁的居民秦素芝又从女儿家搬了回来,“人熟、生活便利,不但改了下水管,楼下还新增了健身设施,在这儿住更舒心!”因为烦心下水堵塞,在外租房住的李女士也开心搬了回来,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房子就在二楼,过去因为堵塞下水,天天烦心,不得已把房屋闲置租房居住,如今,下水搞好了,再也没有后顾之忧,如今搬回家,孩子走路7、8分钟就可以到学校,特别方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汉沽街道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环节各方面中,既倾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小事”,不因事小而不为、事小而不问,真正把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又全力办好群众关注的“大事”,抓好源头防治、做好过程管理、注重结果反馈,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和谐稳定,守护幸福家园。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