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宝坻区加快打造创新发展宝地高地

2023年11月23日14:2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打造创新发展宝地高地

  11月22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创新格局,加快打造创新发展的宝地、高地”新闻发布会。会上,宝坻区重点介绍了统筹推进科技、政策、服务、工作创新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宝坻区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和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为契机,吸引聚集京津冀优质创新资源,打造集生态、平台、企业等要素为一体的“科创之区”。据了解,该区前三季度动力电池、智能装备、汽车配件3条重点产业链产值达18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国安盟固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推动宝坻动力电池材料产业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宝坻区持续拓展政策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丰富政策应用场景,扩大政策红利效应。通过创新合作模式聚政策、坚持先行先试优政策、注重统筹兼顾强政策等举措,形成了一批特色化政策创新成果。在持续推出创新政策的同时,宝坻区还十分注重整合现有政策,提升政策效力。在制定出台《支持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的基础上,该区对现有政策进行梳理,最终形成涵盖财税政策、增强产业承载能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等6个方面的特色政策体系,科技城政策“高地效应”进一步凸显。

  聚焦推进服务创新,建设企业人才投资创业的首选地。宝坻区坚持零距离提供服务,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推行“首席审批官”制度,创新“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按照“多审合一”原则,将受、审、批、办四合一“全集成”,从受理到出件,实现一个窗口完成。坚持零等待办理业务、零折扣执行政策。据介绍,今年以来,宝坻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占比均达到99%以上。建设运行“津心办·宝坻旗舰店”,设有政务服务、特色服务、一件事等8类服务板块,实现高频服务事项“指尖查询、掌上通办”。

  在推动全面创新过程中,宝坻区始终把落脚点放在激发干部干劲、提高工作质效上,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党中央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在宝坻落地落实。对标对表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宝坻区结合实际,提出实施“十项工程”,运用项目化、工程化抓落实的方法,逐项制定实施方案。成立10个重点工作专项推动组,由区四套班子成员担任牵头领导或责任领导,整合职能部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确保工作“一盘棋”、力量“一股劲”。特别是针对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宝坻区整合相关6个重点工作推动组,召开联席会议,从各组职能出发,主动分题领题,形成了举全区之力建设科技城的良好态势。(记者 杜洋洋)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