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北区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年11月23日14:4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日前,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区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区重点介绍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招法举措和亮点成效。

  今年以来,河北区扎实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锚定数字经济、智能科技新产业、新赛道,重点布局落子,找到破解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河北区完善顶层设计,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和数字产业发展集团,发布全市首部人工智能产业政策《河北区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编制《天津市河北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特色载体,授牌诺德中心21号写字楼为“海河数据产业大厦”,打造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茂业大厦、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通广科技产业园、以“人工智能+车联网”为主题的张兴庄“均和云谷·天津智能网联科技港”。

  河北区投资12.7亿元建设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加入中国算力网,与信创海河实验室联动合作,服务105家企业、科研机构等,算力使用率88%以上。围绕智算中心,持续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应用创新孵化、产业聚合发展、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四个平台,孵化了一批大模型等创新成果。围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成立天津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中心、天津数据要素创新中心,着力打造“从数据资源汇聚、数据资产登记、数据产品加工、数据产品运营、数据资产评估,到数据产品交易和数据资产入表”的多路径、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平台。

  河北区多措并举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集聚,成立天津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打造“津英汇”品牌活动,为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有力支撑。将数字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打好人才“引育用留”工作“组合拳”,制定《河北区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办法》,成立人才工作专班,以“天津昇腾AI发展人才加速计划”为平台,每年为全市培养5000名以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据介绍,河北区积极打造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场景下的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先行先试示范区,推出意风区1.6公里“旅游线”、7.3公里“接驳线”和19.8公里无人配送“服务线”三条示范线路,积极推进62.2公里智能网联测试道路全域开放,2辆自动驾驶中巴车获得市区首批测试牌照并开展测试,今年年底前将搭建完成7.3公里车路协同路侧感知设施,预计再增加10辆自动驾驶中巴车实现常态化运营。

  河北区持续深化与华为公司的合作,依靠华为公司的行业实力和产业带动能力,已成功吸引40家华为生态企业落户。据了解,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春节后投入使用。(记者 宋德松)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