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养老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达成共识

2023年11月27日14:5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协同发展 三地达成共识

  京津冀三地共同推动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步伐愈发加快,其中政策协同是其走深走实走稳的基础。但三地的养老资源、需求等各有差异,如何“同质同标”?这就需要京津冀民政领域不断“坐下来交流”。近日,2023年京津冀养老协同专题工作组联席会召开,三地民政部门及养老领域行业协会、养老企业(社会组织)代表等齐聚津门,在深入推进三地养老行业协同、区域协同、人才协同、项目延伸布局等方面达成共识。

  现场,业内人士分别交流京津冀《养老机构老年人心理评估规范》、京津冀《家庭养老床位入户服务规范》等标准的制订进展,联合发布《京津冀养老行业协同发展倡议书》等。同时,河北省承德市民政局和天津市西青区民政局、津南区民政局分别签署养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市西青区养老协会分别与河北省承德寿康健康养老中心、承德热河康复医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地养老协同中,天津牵头“行业协同”,实力、经验不言而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市已形成“一学会、四协会、一中心”的行业格局,即市养老服务与保障学会,市养老机构协会、市老龄产业协会、市长期照护协会、市养老服务促进会,市养老服务研究中心。“我们有的负责提供智力支持,有的凝聚社会力量,在政府部门、机构企业、百姓间架起沟通桥梁,在对老人及其家属进行政策解读和引导的同时,帮助政企了解老人所想所需,共同推动养老服务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市养老服务促进会会长吕中芳说。

  “京津冀三地将在项目协同、政策协同、人才协同、医养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六个领域持续发力,把政策、标准、服务规范、补贴等全部打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告诉记者,除提升京津冀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水平外,河北省拥有大量养老资源,天津在共享同时分享经验,助推养老项目落户京冀两地,并吸引北京优质养老项目来津。“为方便三地老人在京津冀跨城养老,民政部门将为养老机构进行双补贴。比如天津老人到北京、河北养老,除享受当地民政部门运营补贴外,天津民政部门也将给予补贴,促进三地养老机构拿出最优惠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老人。”赵康建说。(记者史莺)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