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五源同治”

2023年11月29日10:2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五源同治”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节点。为做好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天津市提早部署、全面实施2023年大气治理百日攻坚行动,9月8日以来,各区各部门累计检查涉气点位6.4万个次,发现各类涉气问题千余个,全面推动立整立改,将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根据生态环境部门分析,秋冬季污染过程,不利气象条件是诱因,基础排放处于高位仍是主因。从最新源解析结果看,天津市细颗粒物(PM2.5)主要来自于移动源、工业源、燃煤源和扬尘源排放,占比分别为31.1%、27.0%、19.3%和12.6%,呈现复合型污染的特征,客观揭示了当前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运输结构调整力度亟待加大、高排放产业占比依然较大、煤炭低碳清洁替代亟须加快、精细化管理仍需加强。

  昨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王文美介绍:“针对污染特点和存在问题,在今后一段时期,天津市将以控制PM2.5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坚持移动源、工业源、燃煤源、扬尘源、生活源‘五源同治’,坚持把蓝天保卫战作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今年秋冬季,天津市将加快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组织全市公共煤电机组科学实施脱硝催化剂再生或更换;持续开展钢铁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改造,推动焦化企业对照国内一流水平全面制定提升改造方案并启动实施;推动13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全面完成提标改造;加快完善地方绩效分级指标体系,开展重点行业创A行动;夏病冬治,持续开展工业涂装、家具等行业源头替代,以及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

  同时,天津市还将加快移动源清洁化替代,加快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短途运输车辆新能源替代,加快推进河海联运等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扬尘、露天焚烧、异味油烟等领域面源污染治理。

  据了解,在加强扬尘污染管控方面,天津市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控尘要求,强化道路科学扫保,对重点道路持续实施“以克论净”考核;疏堵结合严防露天焚烧,引导农户合规处置农作物秸秆;着力解决百姓“家门口”的污染问题,依法查处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异味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

  针对今年秋冬季明显不利气象条件,天津市还将科学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深入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善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和应急联动长效机制,对照最新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科学预警、提早部署、及时响应、措施到位,全力削减污染峰值。(记者 曲晴)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