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彩一刻丨候鸟翔集七里海

人民日报记者 靳博 龚相娟 李家鼎 人民网记者 崔新耀
2023年11月3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七里海湿地地处天津市东北部,位于天津市宁河区境内,是天津最大的天然湿地,素有“京津绿肺”美誉,是世界三大古海岸性质的湿地之一,也是我国唯一的古海岸与湿地同处一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天津市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持续开展湿地修复工作,候鸟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作为全球八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枢纽,七里海是众多珍稀水鸟的栖息繁殖地,每年有超过百万只候鸟迁徙过境。据介绍,目前,七里海湿地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日观测量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达到300多只,此外,大雁日观测量达4000多只、白天鹅200多只。

近年来,宁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区”,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命名全国104个地区为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3个地区为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宁河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我们将积极探索‘两山论’‘两化路’在宁河的生动实践,把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扎实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宁河路径’。”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说。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