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五群六链五廊”

2023年11月30日14:3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五群六链五廊”

  11月29日,2023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发布了“五群六链五廊”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新图景。其中,“五群”是指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产业集群;“六链”是指氢能、生物医药、网络安全和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母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等产业链;“五廊”是指京津新一代信息技术、京保石新能源装备、京唐秦机器人、京张承绿色算力和绿色能源、京雄空天信息等产业廊道。

  据了解,氢能围绕制氢、储运、加注和应用四个环节,打造全球新能源风向标。生物医药聚焦从研发、临床、制造到应用的全链条,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策源地。网络安全和工业互联网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基础软件、终端应用全链创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高地。高端工业母机围绕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特种机床等整机制造及配套零部件,实现高端化、自主化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构建从感知系统、控制系统、通讯系统、执行系统、三电系统到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体系。机器人围绕核心零部件、配套部件及算法模块、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等环节,打造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高地和高端制造集聚区。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次大会达成意向签约项目152个,意向投资额超千亿元。这些项目覆盖五大产业集群和六大产业链。至于投资方,则来自京津冀以及广东、江苏、上海等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其中,渤海中部1000兆瓦海上风电、怀来极数云智能算力中心、京津电子化学品协同保供合作备忘录、中电建天津共享储能、环京预制菜智慧产业园等20个代表项目在大会上现场签约,投资额共计220亿元。

  此外,京津冀产业链“织网工程”在本次大会上启动。未来,京津冀将以产业链“织网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引导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力量,完善建立政企间、企业间、行业间的链接服务网络。(记者 韩启)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