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确保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2023年12月04日15:2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确保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天津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至2024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明确5项重点任务,细化10项具体措施,确保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一是集中精准排查,摸清风险隐患。用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天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等信息平台,对重点行业企业,分类精准施策,将欠薪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二是畅通维权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在2024年元旦前各区开展不少于3场集中普法活动,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对欠薪举报投诉,坚持首问负责、接诉即办。属于欠薪问题的,明确专人,及时处置,负责到底;不属于欠薪问题的,告知其反映渠道或救济途径。

三是依法分类处置,快速化解问题。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欠薪问题,应立尽立、快处快结。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征得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同意,人社部门将协调相关各方进行平等协商,推动各方订立和解协议。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优势,方便农民工快速维权。人社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加强联动,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司法行政机关、工会加强法律援助,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应援尽援。

四是妥处欠薪难点,兜牢民生底线。在2024年元旦前各区开展不少于3场集中接访活动,及时妥善处理各类复杂疑难案件。对企业一时难以支付欠薪或者欠薪逃匿的,通过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五是培育选树标杆,提升工作实效。各区依托“天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及日常检查,发现和培育“无欠薪项目”,通过选树典型、正面宣传等方式,示范引导其他项目对标看齐,从源头减少欠薪隐患。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不断夯实根治欠薪工作基础。

据介绍,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实行定期调度机制,对重点区、重点项目、重点案件开展明察暗访、督查督办,确保所有查实的欠薪案件在2024年春节前全部办结,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记者 廖晨霞)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