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服务全民健康 第一届津医卫药大型科普活动开启

2023年12月06日18:4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打卡”体验中医药文化。视频制作:人民网记者 崔新耀

人民网天津12月6日电 (记者张静淇)今天上午,第一届津医卫药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天津市副市长张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韩晓芬,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洪印等领导共同见证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以“津医卫药服务全民健康”为主题,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人民网天津分公司支持。天津市22家二级及以上中医院、268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

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现场开设专家义诊、中医药文化展览展示、非遗技艺互动、养生运动展演等区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置“义诊区”,患者进行医疗健康咨询。人民网记者 孙一凡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置“义诊区”,患者进行医疗健康咨询。人民网记者 孙一凡摄

“此次我院安排的义诊专家来自心血管科、肿瘤科、呼吸科等多个科室,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同时,我们也带来了一些院内制剂,都是几代名老中医的经验方,医院将其制成丸剂、汤剂、合剂,便于患者服用与携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金贵表示,该院以此次科普活动为契机,充分展示中医文化,把“津派石氏针灸”“津沽脏腑推拿”“‘哈氏’妇科”“津沽小儿推拿”等多项非遗技艺和中药材带到现场,让市民进一步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感受中医药,享受家门口的中医药服务。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陆续有到院就诊患者及市民到“义诊区”进行医疗健康咨询。

“我在做了肝癌手术后,出现了眼干、鼻子干、手干等情况,一直通过中医调理身体。今天正好过来做检查,看到现场有义诊,就过来咨询一下。”市民王先生在老伴儿的陪伴下,与义诊医生进行了详细沟通,“大夫说可以按照季节适时调整药方,会更加利于身体恢复。她还把她的姓名、科室写在纸上,让我今后有疑问随时咨询,我感觉挺贴心的。”

在“非遗技艺互动”区,市民零距离体验非遗技艺。人民网记者 孙一凡摄

在“非遗技艺互动”区,市民零距离体验非遗技艺。人民网记者 孙一凡摄

在“非遗技艺互动”区,津药达仁堂集团带来的“天津卫药”备受关注,不少市民来此进行用药咨询,零距离体验非遗技艺。

“我们家从老一辈儿就吃这个药,现在家里好多常备药都是这个牌子的。”市民梁女士在展台前认真询问药品的原材料、制作工艺等情况,“作为患者,能看到听到这些工艺细节,心里感觉很踏实,这也让我对天津的中医药品牌倍感骄傲。”

“这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医药精神、塑造中医药形象。”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于春泉介绍,津医卫药大型科普活动是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天津市中医药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天津市中医药取得长足的发展。根据行动计划,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以针灸技术传承创新和推广应用为方向,建设国际针灸中心,同时加强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实施天津名医堂工程。“未来,我们将通过完善中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平台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民在“我与非遗合个影”线下打卡区感受非遗魅力。人民网记者 孙一凡摄

市民在“我与非遗合个影”线下打卡区感受非遗魅力。人民网记者 孙一凡摄

活动当天,“我与非遗合个影”抖音活动同步启动。全市22家二级及以上中医院设置线下打卡区,市民现场打卡成功后,即可获得由津药达仁堂集团提供的精美礼品。线上活动时间为12月6日—20日,抖音用户带话题#我与非遗合个影发布作品参与活动就有机会获得由津药达仁堂集团提供的清宫寿桃丸、凝时紧致套装、蛋白粉等丰厚奖品。

此外,活动期间,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还将在人民网开设“云科普”直播间。12月7日14:00—16:00,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董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李华南、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李慧臻走进直播间,围绕中医养生运动、中医膳食养生、中医推拿助眠、儿童脾胃调理等主题进行分享。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