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

楹联文化润社区

本报记者 陈伟光 武少民
2023年12月0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楹联文化润社区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全国首家双拥楹联文化社区——益华里。社区广场整洁宽阔,20多位社区老人正在打太极拳。最先映入眼帘是一座大型石刻《双拥赋》,“斟双拥酒,升共建帆,立时代潮头,激扬沽水千重浪;沐百年风,铸九州鼎,登楷模榜上,竖起津门一面旗……”

与之对称的是古色古香的楹联文化长廊和圆亭,廊柱和亭柱上都挂有以“双拥”为主题的对联,“一人慷慨从戎去;满院光荣载誉来”……独具匠心的对联,摇曳生姿的文字,营造出浓厚典雅的文化氛围。

咸水沽镇镇长胡斌告诉记者,作为镇上“三区两园一所”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节点,益华里是一个拥有256个楼门、万余名居民的大型社区。“近年来,我们与市楹联学会通力合作,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利契机,打造以‘双拥’为主题的楹联文化社区,旨在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双拥工作的有机融合,让文化新风浸润社区,收到良好成效。”

咸水沽镇普明里社区,是天津市楹联学会精心打造的家风楹联文化社区。“梦筑津南,喜咸水变成甜水;心连天下,让家风融入春风”,社区楼门联意涵隽永,乃天津著名书法家唐云来书写。每栋楼的单元门洞都有一副对联,“邻里常思三尺巷;社区应是一家人”“近海依河,常领新潮催骏业;荣津兴镇,总将咸水化甘泉”……联墨皆精,异彩纷呈。与之配套的传统文化院墙延展数百米,犹如一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卷展现在社区居民面前。

居住在这里的李阿姨介绍,社区建成20多年,原来小广告随意张贴、环境较差,邻里关系也不融洽。自从社区开始推广楹联文化,一切都慢慢发生了变化。“居民们逐渐自觉地维护社区卫生,广告没有了,乱扔乱放现象也变少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李阿姨说。

“赓续中华文脉,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是新时代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说,楹联是中华传统文化常见的载体之一,将这种载体融入社区环境中,起到“以文化人”的效果,是天津市楹联学会近年一直在探索的。

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王宝雨表示,“今年区里成立了传统文化专班,其目的就是把赓续中华文脉和建设百姓精神家园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来抓好。”他表示,将在咸水沽镇的经验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传统文化普及转化工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津南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时代果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2月07日 第 02 版)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