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静海区打造全周期产业链让“小车轮”带动“大发展”

2023年12月14日15:1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行车、电动自行车 静海何以“称都”

  清晨,团泊湖畔,位于天津市静海区的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已经热闹起来。车水马龙的道路、机器轰鸣的车间、穿梭忙碌的工人,勾勒出一幅活力迸发的画卷。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之都”,静海区拥有知名整车及配件企业80余家,2022年规上企业整车产量达840多万辆,在京津冀、全国乃至全球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领域,都有巨大的影响力和产业向心力。

  凭什么是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为什么是静海?全国“唯一”的底气从何而来?

  今年以来,“两轮运动”赛事不止一次出现在静海的赛程表上。8月,2023年首届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第6站在静海区成功举办。10月,天津团泊湖首届自行车主题运动会盛大开幕。

  不久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静海区自行车产业集群成功入围。

  全国自行车看天津,天津自行车看静海。

  10年前,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还是一片空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自行车产业的聚集地。

  整车制造,这里有爱玛科技、捷安特、富士达等龙头企业;产业配套,有八方电气、唐泽集团、建大橡胶、全福鞍座等零部件制造企业;童车领域,有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优贝(天津)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贝)。

  科学的布局、完善的产业链、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配套服务,让静海区成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企业蓬勃发展的沃土,行业翘楚多汇聚于此。

  提起电动自行车,大部分人都会想起这样一句话:“爱就马上行动。”作为静海区A股上市企业,爱玛科技一直以“时尚为纲、科技为本”的品牌理念引领着行业发展。2022年,爱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8.02亿元,同比增长35.09%。连续多年电动自行车品牌力指数排名第一的爱玛科技实现了“名利双收”。

  就在爱玛科技不断刷新自己“战绩”的同时,优贝怀揣梦想大放光彩,打造出一个“童车王国”。走进优贝的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平均每5分钟就下线一辆自行车,产品发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在国外亚马逊网购平台上,销量排名第一的童车品牌,一直是优贝的“EZ”系列产品。据统计,美国亚马逊平台每销售5台儿童自行车,至少有1台是优贝生产的。

  “作为全球童车领域领先的生产制造企业,优贝自2017年建厂以来,始终坚持创新与环保并重,持续加码科技创新投入、环保投入,取得各种专利179项,日产量达到3000辆以上。”优贝(天津)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宗伟说。

  在捷安特(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圆润的车轮和硬朗的车架,形成了宛如油画般的构图。作为中国自行车企业的头部品牌,捷安特拥有自行车组装线、自主加工线、焊接线等生产线27条,主要生产越野山地车、炫彩青少年车、高端公路车、减震式休闲车等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是华北地区优质自行车制造企业。

  “在静海,造一台世界的车”,“爱玛人”最初的想法已成为园区内众多企业的心愿。“这儿有完善的产业链,不出园区,我们就可以得到电动自行车的任何零部件……”爱玛科技集团天津基地工厂总经理宋现明说。

  在爱玛科技、富士达、捷安特等重点车企附近,供应全球电机的八方电气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静海区优质健全的产业链,八方电气增资扩产,打造辐射京津冀,拉动华北地区的产业集中点。八方(天津)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占传杨透露,整个项目预计年产高速轮毂电机55万台,年产传统电动车直驱一体轮电机330万台,销售收入8.3亿元。

  沿着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内的主干路往里走,便来到了天津全福车业有限公司,此时生产车间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18条自行车鞍座组装生产线、24条电动车鞍座组装生产线,专业的印刷、压痕、缝纫车间,注塑、发泡车间自动化作业,全新的数字化车间,现代化的管理流程,让科技、数字与智能化为全福车业赋能。

  “经过多年的发展,静海区自行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紧密,依托天津自行车行业协会等机构的产业协同作用,形成了良好的自行车产业生态。电器系统、传动系统、控制系统等产业链核心部件配套日趋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杨旭说,今年,园区与天津新航电源有限公司签约新能源电池pack(加工组装)制造基地项目,完成了电动自行车全产业链条。该项目预计明年年初完成厂房搬迁,并增加生产线20条。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年纳税3000万元。

  杨旭介绍说,近年来,园区大力实施制造业建链补链强链工程,坚持集群式发展、大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发展等思路,推动自行车(电动车)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保障“全球同款同质”,生产制造获得多项专利奖项,逐一成为“静海智造”的名片和底气。

  “目前,园区自行车产业集群共纳入企业近100家,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创新型中小企业7家。”杨旭告诉记者。

  据介绍,2022年,静海区自行车集群主导产业产值增速达21%,产值占园区集群总产值的31%,电动自行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2.6%,2023年上半年完成税收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

  如今,一条涵盖设计、研发、制造、组装、销售、服务、场馆、赛事于一体的自行车全周期产业链在静海区全面铺开。

  “静海区坚持以园区为主战场,龙头企业为牵引,全面吸引优质产业资源加快聚集,形成上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推动自行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之都’的名号更加响亮。”静海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寿强说。

  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从一个产业到一个产业集群,静海区自行车产业从量变到质变。静海区计划将产业文化、文博服务、文化创意等融合,打造多元化的自行车产业体系,让“小车轮”带动静海区经济实现“大发展”。(记者 杜洋洋)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