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东丽区: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金字招牌”

2023年12月14日15:2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金字招牌”

  近日,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管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模拟法庭,对一起发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这是本市首例由区局主持审理的发明专利侵权案件。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点举证、质证,庭审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公平、公正与规范。目前,东丽区市场监管局已对该案件作出行政裁决。这是东丽区充分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活力的生动体现。记者从东丽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获悉,该区知识产权保护项目获评2023年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

  据了解,东丽区出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3-2035年)》,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打造全市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华明街被命名为全市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华明高新技术产业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一张网”,针对企业自我保护能力不足问题,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建成知识产权大厦,引入30家专业机构,设立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东丽分中心,提供“一站式”维权援助、纠纷应对服务。

  同时,开展“双打”“昆仑”等专项行动,侦破国家出版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督办的“8·27”侵犯著作权案,宣判全国首例以合理许可费确定损失数额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近三年来,查办知识产权类案件110起,挽回经济损失3亿余元。

  此外,针对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建立市场监管、文化旅游执法力量与街道联合执法机制,完善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强侵权行为公众举报、约谈整改、信用惩戒、行政处罚,实现监管常态化。

  目前,东丽区有效专利量18306件,年均增幅26%,位居全市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440家,年均增幅20%。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记者 李倩)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