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和平区:打造“后街经济” 增添城市活力

2023年12月18日11:5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后街经济” 增添城市活力

  近日,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河北路等9条“后街”,因特色品牌集聚、文化氛围浓郁、多元业态融合,成为大批年轻人City Walk(城市漫游)、“打卡”拍照的热门目的地。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和平区聚焦内涵式向上发展,组织领导干部深入调研,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并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这条街上有好吃的餐馆、精致的咖啡厅,还有几家特别好拍照的网红杂货店,我们也是慕名而来的。”家住东丽区的小张和朋友特地来赤峰道“打卡”。

  晚上9时的赤峰道,人潮涌动、车水马龙,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音乐中拍着照片、逛着店铺、吃着美食,东南亚风味的特色咖啡馆、美味与社交并重的餐酒吧、艺术氛围十足的DIY画廊……鳞次栉比的特色小店用新潮而富有创意的方式,吸引大批消费者涌入街巷、驻足消费。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和平区组织部门积极引导推动,金街管委会聚焦打造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新经济增长极。通过实地走访、横向对比和数据分析,在热闹繁华的金街背后,挖掘出9条多元消费业态和丰富文化基因交织的“后街”,提出了“重塑城市‘毛细血管’,发展‘后街经济’”的构想。

  “和平区的‘后街’历史风貌建筑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后街经济’有助于拓宽就业、繁荣消费、增添城市活力、推进城市更新,是满足全客层需求、丰富快旅慢游体验的新增长点。”金街管委会主任龚泓如说。

  在充分论证金街管委会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和平区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为契机,积极推动“九街协同”整体布局,完善发展规划和业态、交通、景观等配套方案,深挖资源禀赋、推动载体更新,吸引众多潮流品牌以及轻吧、餐饮、轻演艺等多元业态,打造赤峰道时尚消费文化旅游购物带、河北路网红时尚休闲带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街区,用“后街烟火气”弥合主街“商业味”、“后街慢生活”调节主街“快节奏”,用多元化、定制化、沉浸式的新消费模式,实现“后街经济”蓬勃发展。

  “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所在。和平区将健全调研成果转化‘四个一批’制度机制,跟进整改一批突出问题、深度完善一批有针对性举措、跟踪推进一批调研成果落地实践、公开晒账一批转化运用典型案例,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形成更多破解难题的新对策新办法,扎实推动‘两高三化’新和平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和平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董学琛说。(记者 宋德松)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