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和平区西宁道社区创新机制细化人群服务

2023年12月28日10:2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大板块为老社区添新活力

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西宁道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打造“悦苗工程”“银发乐园”“智慧父母阵地”“魅力女性”四大功能板块,营造社区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在老社区中积极调动年轻人参与社区共建,并融合社区原有生活体系,用创意为老社区增添新活力。

善传承助成长

社区作为“第二校园”,在助力青少年提升全面素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西宁道社区通过自身的特色服务,不断探索服务边界,为社区青少年儿童教育贡献力量。

社区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体育项目、科普教育等各类活动,积极围绕新时代家庭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关爱弱势未成年人群体、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等各项工作提示,完善创建联动机制、创新培育模式、创优品牌服务等工作机制,统筹社会资源与社区共建单位推动“悦苗工程”落实落细。

探索养老新方式

社区联合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推进为老志愿服务,同时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多元服务。

社区与南营门街社区卫生院等共建医疗机构签约,定期开展体检筛查活动,进行问题指导,为老年患者提供长期处方服务,满足老人的医疗保健需求。

为发挥公共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加强针对老年人的阅读服务,满足老人的阅读需求,社区与一家大型书城签约助力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区营造“运动、健康、快乐”的和谐氛围,组织辖区老年人组建舞蹈、合唱、各类戏曲等团队,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为附近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活动展示平台,切实做到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同时,联合各类社会爱心组织丰富活动,进一步探索社区“银发乐园”新格局。

校家社协同育人

社区家长学校组织机构由社区书记、妇联主席、社区工作者、教师、优秀家长代表等共同组成,体现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育人机制,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合力。

每月有针对性地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培训活动,就青少年在生活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开设讲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智慧父母研修班”系列讲座,增强辖区居民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有效地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提高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展现巾帼风采

今年以来,社区妇联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在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格建立常态化活动阵地,构筑看得见、摸得着的“魅力女性”服务矩阵。在街道妇联的指导下,“妇女之家”成立,面向辖区新业态新就业女性、未就业女大学生、困境妇女儿童群体,着力于妇女发展、妇儿权益保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需求,打造妇女身边的“娘家”,做妇女儿童的贴心服务者。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