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河西区东莱里社区:警网联动见实效 多方合力解纠纷

2023年12月28日10:3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网联动见实效 多方合力解纠纷

天津市河西区大营门街东莱里社区创建“警网联合 群防群治”新模式,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近日,东莱里社区通过警网联合模式成功化解邻里纠纷,避免了居民间的矛盾升级。

前不久,东莱里小区的楼栋长张姐向社区反映,楼上租户每天用消毒液原液对楼道进行喷洒,楼道内气味刺鼻,该租户还将未用完的原液倒入下水道,导致楼下住户家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该楼多名住户曾对此表达过不满,但多次沟通协商未果。一些住户还因此报了警,民警多次深夜入户,但矛盾始终未得到妥善解决。

社区网格员刘雅静了解情况后,多次联系当事人、楼栋长及社区辅警进行协商,最后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辅警的安排下促成了一场调解。调解现场,社区网格长张英瑞分别劝说楼上楼下住户要互相包容,理性处理矛盾,并就双方不理智的冲动行为进行了劝解。经过网格长、网格员和楼栋长的调解,两家住户从互不理解转为和解,避免了矛盾升级。楼上居民特意表达了对社区及时调解的感谢,表示愿意加入社区巡逻队,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区贡献力量。

东莱里社区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队伍中“熟人、熟地、熟情况”的优势,把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把矛盾摆在明面上,大家评、大家议,摆事实、讲道理、排怨气,坚持矛盾纠纷化解“一人一策、一事一法”,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逐步形成预防和调解矛盾纠纷的合力,有力维护社区的稳定和谐。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