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武清区:最美网格员 真情暖民心

2024年01月04日11:3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网格员 真情暖民心

  在天津市武清区各社区村庄,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熟悉每一条街道、每一位居民、每一个生活细节。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用真心服务居民,每天穿梭于社区网格之间,宣传政策、关爱老人、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用真情架起一座座“暖心桥”,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他们的故事,充满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喜悦,也饱含着为社区村庄付出的辛勤努力。

  社区当家园 居民是家人

  近日,武清区2023年第四季度“最美网格员”评选结果出炉,共有10名网格员上榜,杨村街道颐安东社区网格员刘凤娟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大娘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刘大爷您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在网格内入户走访,是刘凤娟每天的“必修课”,困难居民、残障人士、失能老人等更是刘凤娟日常最牵挂的人。

  今年80岁的居民杨大爷,身体不好且行动不便,刘凤娟在走访时发现杨大爷头发非常凌乱,便向其老伴了解情况。杨大娘说:“每次带他出去理发都很费劲,需要用轮椅推着去,到理发店门口有台阶,轮椅不方便推上去,就让理发的师傅在门外给理发。”刘凤娟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到社区的义务理发志愿者,定期为老人入户理发,彻底解决了杨大爷的理发难题。

  网格无小事 事事暖人心

  获评“最美网格员”的张英俊,是下朱庄街道碧溪园第一社区的一名网格员。2022年加入社区网格员队伍后,张英俊不怕难、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向前辈、同事们请教,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如今已成为社区网格工作中的一把好手。

  今年68岁的李大爷是社区里的贫困户,虽然享受低保待遇,但由于年岁已大、腿脚不便,还要照顾瘫痪的老伴,生活非常困难。了解到情况后,张英俊经常带着米面油、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去看望李大爷,并为李大爷做一些家务活。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李大爷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近日,张英俊在走访中发现,小区里的流浪猫数量较多,经常钻进楼道内的水井房、电井房和地下室排泄,排泄物的臭味和猫叫声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居民们更担心流浪猫会抓伤上下楼的孩子。了解到情况后,张英俊立即与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协调,并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和物业公司安保人员,利用自制的简易捕捉工具,齐心合力捕捉楼道内的流浪猫。经过多日努力,十几只流浪猫被悉数送往流浪猫救助站,有效解决了楼内居民的“烦心事”。

  网尽格中事 织牢幸福网

  吴海涛是黄花店镇胡营村的一名网格员,此次也被评为“最美网格员”。他在网格工作中尽职尽责,遇到艰巨任务迎难而上,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村民服务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

  2023年7月29日,受台风“杜苏芮”北上影响,处于永定河泛区的黄花店镇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期。吴海涛全身心投入防汛工作,24小时值班巡村,转移安置危房户。7月31日,全村村民需要转移安置,吴海涛以“雨”为令,闻“汛”而动,立即组织转移村民,他在村里转了一遍又一遍,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直到最后一位村民撤出村庄,他才松了一口气。村民撤出后,吴海涛和其他网格员又一起投入卡口值守和巡村工作中。发现村里的护村堤埝出现漏水,他立即投入围堵护村堤埝抢险工作,保障了村庄内没有遭到洪水入侵,将村民的财产损失减少到了最低。

  2023年8月14日,洪水渐渐退去,吴海涛联合村内其他网格员和志愿者,共同投入到道路清扫以及村庄清洁消杀工作中。

  吴海涛说:“要在村民们回来之前,让咱们胡营村比洪涝灾害之前还干净整洁!”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顺利返回家园。随后,吴海涛又投入发放救灾物资、组织农户恢复种植等工作中,用他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全村的百姓,诠释着一名“最美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何欣)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