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新动能

2024年01月04日13:3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新动能

  日前,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津南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营天开高教科创园津南园(以下简称天开津南园),加快培育津南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新动能的有关情况。

  天开津南园以海河教育园区为底版,总面积约37平方公里,其中高教园13平方公里、高职园7平方公里、高研园13平方公里、居住配套区4平方公里。已入驻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高校和11所职业院校,拥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成国家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及一批享誉全球的职业教育品牌“鲁班工坊”。

  随着天开津南园的规划建设,津南区进一步整合了海教园的人才、科技优势和经开区的产业、载体优势,推进天开津南园、海教园、经开区一体发展,在孵化、转化、产业化上下功夫,2023年5月29日实现合署办公。同时,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激励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各展其才、各显所能。构建科创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开设中国(天津)人力资源产业园和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运营中心,成立天开园首家科技支行。搭建创新政策体系,发布产业引育“1+X”政策体系,常态落实“揭榜挂帅”、机会清单、院校联络官机制。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区内出资18.55亿元成立海河宽带智汇产业基金、海河智能制造绿色产业基金和智选创投基金。

  考虑到天开津南园现有可承接高校转化产业化项目载体不足,发展又不能“项目等载体”,津南区一体推进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将天开津南园周边的双港、海河、八里台、葛沽、小站“五片区”作为高校成果转化产业化的落地空间,2023年1月至11月,共盘活土地、厂房、楼宇超过100万平方米。聚焦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坚持引育并举,以良好营商环境留住人才、留住项目、留住税源,合力形成更多增量。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提升产业体系韧性和安全性水平,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记者 徐丽)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