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

2024年01月04日13:4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

  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等方式,提供必要救援等服务

  主要包括孤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

  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天津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今年,将全面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摸底排查建档工作,建立探访关爱服务台账,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明年,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失能老年人得到有效帮扶,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创造高品质生活,不仅要兜牢困难群众“民生底线”,还要托起他们的“幸福底线”。为此,天津提出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除了明确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时间表”,我市还确定了推进这项服务的“路线图”,即:探访关爱服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支持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

  “享受探访关爱服务的特殊困难老年人主要包括孤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各区可结合居家安全风险程度、家庭照料情况、探访关爱服务力量等具体因素,进一步明确特殊困难老年人范围。”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表示,探访关爱服务会根据老年人能力状况和服务需求,合理确定服务频次,原则上每月探访关爱服务不少于1次;对失能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月应上门入户1次,每季度应社区帮扶1次。“各区在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增加探访关爱服务频次。遇到恶劣天气、传统节日以及老年人疾病多发等时段,要增加探访关爱服务频次,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赵康建说。

  如何确保探访有方向、关爱更精准?据介绍,除了靠人力,天津将依托“津牌养老”智慧平台,对接“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服务平台、市级关心关爱智能平台、银发智能平台、“津治通”平台和区级各类集约化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及时更新老年人情况和需求,实现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建立探访关爱服务电子台账,记录探访关爱服务开展情况,有效分析探访关爱服务数据,精准掌握老年人能力状况和服务需求。(记者 韩雯)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