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服务“十项行动” 政策性金融有实招

2024年01月04日13:4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十项行动” 政策性金融有实招

  日前,记者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创新招法,加大对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实施中的融资支持,切实助推天津经济走稳向好。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2023年11月末,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中长期项目贷款余额2106.35亿元,其中属于天津市重点项目清单贷款余额290.78亿元,较2023年年初大幅增长了53.21%。特别是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疏解贷”余额达160.4亿元。同时,积极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在产业承接转移中的作用,推动基金首笔投资落地天津,目前已累计向天津渤化化工和安擎计算机公司投资5.5亿元,补充企业发展所需的股权资本。

  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围绕港口资源发挥、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加大对港口经济、适港产业、城市建设的融资支持。2023年以来,新发放港产城融合发展及相关领域中长期项目贷款126.1亿元,有力支持项目建设。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围绕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积极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改善制造业发展设施环境。截至2023年11月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域中长期项目贷款余额203.52亿元,较2023年年初增长21.27%,其中属于天津市重点项目清单贷款余额105.55亿元,较2023年年初大幅增长30.72%。特别是在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技术研发方面,充分发挥专属产品“研发贷”适配科技研发特点的优势,将飞腾公司、华海清科、康希诺等20余家重点产业链企业纳入支持清单,对信息技术、高端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有效支持。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面,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分行以全力服务“十项行动”统揽信贷支农全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3年11月末,累放各类贷款227.4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15%;贷款余额815.6亿元,剔除化债因素比2023年年初净增89.9亿元,增长12%。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将绿色信贷理念纳入业务全流程管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生态建设等领域的融资支持。2023年以来,辖内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发放绿色信贷152.57亿元,特别是在清洁能源领域,既支持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领域项目建设,又促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2023年新发放清洁能源产业贷款是2022年同期的3.1倍。其中,华电南港热电工程项目,由政策性金融机构申领人民银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进行支持,以低成本资金促进煤电企业节能降耗,推动了煤炭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在其他“十项行动”领域,辖内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在支持天津市重点项目中,涉及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贷款规模,较2023年年初大幅增长了53.17%。(记者 岳付玉)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