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推动“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工作

2024年01月04日13:4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多身边温暖 照护津城老人

  天津市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的1200余名志愿者,与牛家牌镇、新安镇等街镇的107个村440名经济困难、失能失智、独居等老人结成“多对一”服务对子,定期上门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话家常,给老人带来快乐和温暖。这支队伍正是活跃在天津的“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力量之一。为了让天津“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的志愿精神薪火相传,市民政局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我市“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营造津城孝老、敬老浓厚氛围。

  “寸草心”服务是“少助老”,由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中小学师生、街道社区干部等志愿者发挥自身专长,开展精准助老志愿服务;“手足情”服务是“老助老”,由热爱公益、身体健康的低龄活力老人以“少老助老老”“花甲助耄耋”的形式,力所能及帮助更多人。这些力量聚沙成塔,构成意见的总体目标,即到“十四五”末,本市“津牌养老”志愿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全面推进,市、区两级助老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全面展开、成效显著,本市老年人享受来自身边志愿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等。

  助老志愿服务该怎么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该意见时介绍,通过“社工+邻里+志愿者+医生”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定期探访关爱是其中一项重点。以社区、村为单位,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微信群,开设小程序等“互联网+”等多样、快捷手段,了解、掌握辖区老年人的个性和共性需求,及时解决或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本市还将建立健全“三库两册”,即养老服务需求库,公益创投项目库,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助老志愿服务人才库,以及四级老年人分类底册和辖区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及普通志愿者底册,两册按季度持续更新。

  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还将聚焦全市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和社区老年人护理、应急救援技能的培训服务,设立“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比如通过承接公益创投项目、开设公益慕课、制作公益视频,普及老年人居家护理知识和基本技能、科学养生、合理膳食、心理疏导等知识。支持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开拓更多体现时代特点、满足老年人急需的创新项目等。”该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利用春节、学雷锋日、重阳节和国际志愿服务日等节点,组织开展丰富的助老志愿服务,为津城老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记者 史莺)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