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应急救援“国家队”进驻天津

2024年01月09日15:0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应急救援“国家队”进驻天津

  森林防火、地震灾害、洪涝灾害、雨雪冰冻灾害……每当危急时刻,总会有消防战士冲锋在前。近日,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国家消防救援局天津机动队伍进驻天津,按照“边组建、边应急”的要求,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需要,肩负起有效应对急难险重灾害事故救援攻坚力量的使命任务,守护津城百姓平安。

  为何要组建消防救援机动“国家队”?“这是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打造国家急难重大灾害事故救援攻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徐忠舜在机动队进驻仪式上说。

  进驻天津后,“国家队”将发挥哪些作用?天津机动队伍基层抽组中队中队长秦小宝介绍:“我们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专业力量,是与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我们会主动与天津市应急救援专业力量沟通对接,建立联勤联战联训机制,形成救援合力,全面提升天津防灾救灾抗灾能力。同时针对天津市及其周边地区灾害事故特点,我们将发挥机动队伍力量集中、全域机动的优势,在险情易发、多发地区实行前置备勤,并尽快形成‘固守重点、因险前置、区域联动、全域救援’的布防格局,确保遇有任务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为天津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天津机动队伍已设置筹备组指挥中心,结合天津市情况,深入研究分析相关灾害等任务形势,及时修订完善《灭火行动方案》《跨区增援灭火行动方案》《地震救援行动方案》《洪涝灾害救援行动方案》《雨雪冰冻灾害救援行动方案》四类预案,5次组织灭火和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拉动演练,3次与市有关单位联合开展防火大调研。同时,天津机动队伍还借助独流减河、北大港水库、团泊洼水库等驻地周边资源进行实地训练,并派员前往天津市开放大学和蓟州区林业局开展为期一周的灭火专业技能培训,为市应急局、市规划资源局培训地方专业扑火队员140人。(记者史莺)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