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武清区擦亮非遗文化名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2024年01月09日15:0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土特产文章 助力老字号发展

  地处京津黄金走廊的天津市武清区,历史底蕴深厚、南北文化交融,美食也是数不胜数。软糯醇香的杨村糕干作为武清区的美食代表之一,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和食客的检验,得以流传至今,成为市级非遗美食。记者日前从武清区获悉,该区在擦亮非遗文化名片的同时,做好土特产文章,助力武清老字号创新发展。

  “说起杨村糕干的历史,当追溯到明永乐年间。创始人杜金、杜银兄弟从浙江绍兴搬迁至杨村,他们把米碾成面,和以白糖蒸成糕干,经营起糕干铺并逐渐发展壮大。后来,清康熙皇帝南巡驻跸杨村,品尝后亲口嘉谕为贡品,许以杜氏专卖专利;后来,乾隆皇帝又御笔亲题‘妇孺恩物’四个大字。”武清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传承发展,杨村糕干的选料更为严谨,制作过程在基本保持原工艺的基础上更加考究,采用优质大米、白糖为原料,经过浸泡、碾压、箩筛、搅拌、发酵、成形、加热等十余道程序加工而成,因其洁白细腻、松软可口,具有健脾益胃的作用,与中药茯苓有异曲同工之效,因此亦称杨村茯苓糕干。2007年,杨村糕干制作工艺被纳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天津市万全堂糕干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身着工作服,严格按照流程进出生产车间。先进的生产和检验设备有序运转,晶莹的大米在电动石碾的碾压下变成细腻的米粉,保留了原始的香气。经过工人们的一系列熟练操作,大块糕干生坯在模具中成型,随后在切割、蒸制等工序中变成一块块洁白软糯的糕干。杨村糕干吃法多样,既可以开袋即食,也可以蘸鸡蛋、裹面糊炸着吃,还可以泡牛奶、泡豆浆吃,老少咸宜。历经30多年的生产经营,万全堂杨村糕干依然备受青睐,传统的手工作坊早已被2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取代。2016年,万全堂杨村糕干荣获“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称号。

  “我们非常重视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正在致力于推动杨村糕干实现多样化,比如尝试山楂、枣泥等不同馅料,让口感层次更加丰富等。我们还将进一步挖掘杨村糕干的文化内涵,坚持品质、积极创新,开拓现场制售门店,发展直播销售,努力让传统糕干走出更多新路子。”万全堂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小的糕干成为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带上的亮丽风景,而“武清味道”的“代言人”还有更多,东马房豆腐丝、南口哨臭豆腐、立仁斋炸糕等,都已成为武清美食的特色“门面”,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味蕾,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在全区众多大型文化节、旅游节、丰收节等活动中尽显传统文化的魅力。据介绍,武清区将继续走好守正创新之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好土特产文章,让特色文化与农业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记者 王绍芳)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