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新”城事丨“逆龄”蝶变,向美而生——老旧小区改造记

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2024年01月17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窗户围挡统一换新、新建的蓝色塑胶健身场地亮亮堂堂……说起改造带来的变化,打从1990年就住进靖江东里的徐铁志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就跟新小区一样!”

靖江东里是天津市河北区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中首个完成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样板小区。在启动城市更新前,小区大门上的题字不仅陈旧斑驳,东侧的车棚也鲜少有人使用。通过此次城市更新赋能,靖江东里低效空间被再次利用,存量资产被有效盘活,城市“洼地”旧貌换新颜。

“看这小区大门上的字,我写的!”72岁的徐铁志指着苍劲有力的“靖江东里”四个大字满是骄傲。

徐铁志退休前在天津工业大学教书法、绘画课。此前,他接到居委会通知,小区举办书法比赛,给大门题字,并最终从50多名参赛者中胜出,“这不仅能让我继续利用专业所学发光发热,还让我充满了获得感。”

自从小区大门用了自己题的字,徐铁志心中充满成就感,每天出入小区门口都忍不住多看几眼。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自从小区大门用了自己题的字,徐铁志心中充满成就感,每天出入小区门口都忍不住多看几眼。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徐铁志是靖江东里最早的一批居民。“我看着小区和自己一样一点点变老,这两年又看着它突然换新貌,我好像也跟着变年轻了。”住了30多年,徐铁志对这个老旧小区的感情异常深厚。

“焕然一新、井然有序、幸福温馨……”徐铁志带着记者在小区内参观,说出了一连串形容词。

平日,懒得做饭的徐铁志会到刚刚建好的社区食堂买上两荤两素,25元,方便又实惠。除了练习书法,徐铁志每天还要去社区书吧看看书,“里面有6000多本书,全部免费看。”

书吧里,两位年轻的居民在享受安静的阅读时光。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书吧里,两位年轻的居民在享受安静的阅读时光。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分别从物质、精神两个层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靖江东里社区食堂和书吧,都是由闲置多年的老旧车棚改造而来。靖江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扬介绍:“在改造过程中,我们与天津市城投集团密切配合,通过多次实地调研了解到小区内有2处自行车棚,其中1处处于闲置状态。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城市更新政策,因地制宜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更新赋能,低效空间被再次利用。”

在距离靖江东里14公里的南开区泊江东里,长达十几米的彩绘玫瑰在一整面墙体“怒放”,三五成群的老人在智能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孩童的欢声笑语在新建的游园里回荡……这个近40年房龄的老旧小区,是南开区西营门城市更新完整社区建设的标杆社区,经过改造,让居民的生活环境直追高档社区。

泊江东里小区的墙体彩绘,不仅是附近美丽的风景,还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泊江东里小区的墙体彩绘,不仅是附近美丽的风景,还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我们不仅在停车位梳理、监控安防、暖气管修复、墙面修缮、游园环境、安装智能健身器材和养老托幼设施等方面做了硬件方面的提升,还针对该小区雨天容易积水的情况,根据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标准,通过雨污分流改造、铺设透水地面、打造下沉式绿地、建设雨水花园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小区长期以来的积水难题。”该项目设计方天津城建大学设计院设计顾问何知秋说:“现在,小区的商业业态越来越丰富,年轻人越来越多,居民们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房价每平方米还上扬了1000多元。”

近年来,天津大批老旧小区的“逆龄”蝶变得益于在规划土地要素配置方面做出了前瞻性突破。比如,2019年出台的《天津市规划用地兼容性管理暂行规定》,为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补建配套商业、停车等公益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供了政策支持。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既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天津将继续用好“绣花功”,创新体制机制,在做实、做深、做细上著文章。

“城市更新不仅是发展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从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对标完整社区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更新处副处长魏海军说。

相关阅读:

天津“新”城事丨科学“把脉”,精准“开方”——城市体检为城市更新列清单补短板

天津“新”城事丨提质增效,加码高质量发展——透过城市更新看“三新”“三量”的底层逻辑

天津“新”城事丨故事,从大规模调研和讨论开始——城市更新具体行动纲领确立历程

天津“新”城事丨开篇语:城市的脉搏在更新中跳动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