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海事局多举措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见实见效

2024年01月17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17日电 (记者唐心怡)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天津海事局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天津海事局立足海事主责主业,展现海事作为担当,主动融入地方战略实施和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海事服务供给质量,多举措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见实见效,助力构建“以港促业兴城、港产城相互赋能”的发展新格局。

天津海事局副局长丰磊在介绍天津海事局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的举措及成效时表示,天津是国内首个船舶尾气监测全覆盖的城市,目前已完成3座“联防”设备库和4个溢油应急设备站点建设布局,海上一次性溢油控制清除能力达到2200吨。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优化、北航道疏浚提升工程竣工等使天津港航道通航效能不断提升。同时,在加速航运要素聚集方面,海事部门积极促成相关船舶服务企业落户,提升天津区域修造船服务能力,推动港口功能完善;不断提升船员职业服务保障水平,天津市对船员的吸引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在服务天津自贸区建设方面,海事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供给,港内作业船舶集中航次日报、政务服务“东疆事东疆办”、船舶航行计划“零待时”等举措相继落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邮轮复航是天津市落实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的重大举措。天津海事局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国际邮轮复航,助力天津打造邮轮旅游城市新名片。

“自邮轮运输复航以来,天津海事局已成功保障‘梦想’号和‘地中海’号邮轮靠泊31航次,旅客8.5万余人次安全出行。2024年,天津邮轮母港共计划靠泊60艘次、约18万人次旅客出行。”天津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陈伟鹏表示,天津海事局将继续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服务国际邮轮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水上监管效能和海事服务能级,在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上展现海事作为。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