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供电服务再提升 四方面具体部署满足居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2024年01月1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18日电 (记者张静淇)今天,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进一步落实‘十项行动’供电服务再提升”十项举措。其中聚焦“服务客户绿色低碳出行”这一举措,提出了具体行动方案,满足居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静淇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静淇摄

此次发布的十项举措包括:高质量建设国际领先电网,加快构建特高压和超高压骨干网架,加大“雪花网”建设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供电质量;提升电力营商服务水平,实行重大项目“项目长”负责制,让客户办电更便捷、更高效;供电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供电业务联办、公共服务联办和京津冀区域跨省异地办理;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双碳落地,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升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电力网格服务在身边,全面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在社区网格配置“一对一”供电服务经理;全面提升客户高频业务服务体验,让电费缴纳更便捷,电费账单更易懂,信息通知更精准、内容更丰富;服务客户绿色低碳出行,多场景提升居住区充电设施接电服务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用电数据点亮智慧用能生活,不断提升用能数据的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实现客户用电更智慧、更便捷;线上渠道更加便捷丰富,线上预约线下体验,实现营业厅业务家中办,用电信息随时查,能效账单容易看;迭代优化办电服务清单,让信息公开内容更易获取,办电服务标准更加透明。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问题备受关注。“这也是十项举措中的一项,我们细化了工作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会上,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宏伟介绍了“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全面提升居住区充电设施接电服务水平行动方案”,包含全力保障存量居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全面规范增量居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居住区充电桩接电服务质效等4方面18项内容,多场景提升居住区充电设施接电服务水平,服务群众绿色低碳出行。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发现,老小区或多或少存在着新能源车充电难题,像是油车占位、电车短充长停等。我们创新团队研发制造了一款一对多的‘移动共享充电桩’,固定充电桩配上可移动的充电枪,一桩覆盖多个车位,解决老小区充电难题。”发布会上,“时代楷模”、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作为基层一线代表,介绍了具体实践。目前,“移动共享充电桩”在滨海新区18个小区安装了20台,为群众绿色出行保驾“续航”。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持续推进天津地区智慧车联网建设,建成“0.9、3、5”充电服务圈,在重点领域实现公交充电全覆盖、过境高速充电全覆盖、4A级及以上景区充电全覆盖,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迎秋表示,将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要求,增强电力公共服务能力与民生保障能力,优化客户办电用电体验,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决战的姿态起步、冲刺的状态开局,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十项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天津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