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宝坻宝平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致胜棋”

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实习生 李凌漪
2024年01月19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天津市宝坻区宝平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民心服务群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从细微处精雕治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堡垒,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党建引领”打造“硬核”党员先锋队

在宝坻区宝平街道白鹭湾社区有这样一群人,热情四溢,充满能量。他们就是由无职党员组成的“‘硬核’党员先锋队”。

“如果想要聊聊您的苦恼,我随时都在。”宝坻区宝平街道白鹭湾社区党员张亚星,温柔且坚定地对前来咨询的大娘说。

这是宝平街道白鹭湾社区积极创建“星火聚光·共治共享”特色品牌,开展“无职党员亮身份,心中有责显担当”活动的一幕。

刚刚大学毕业的张亚星在学校做过心理委员,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张亚星会创造一个充满安全感的环境,让来访者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且站在客观中立的位置上,帮助来访者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能够认领一份新岗位,并且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服务,感觉非常棒。”张亚星说。

该社区还结合发展需要和党员实际情况,设立了保健义诊岗、文明新风宣传岗、心理咨询服务岗等11个岗位,切实引导一批党性强、热情高、想干事的无职党员领岗,有效壮大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力量。

“阳光化解”打造尽职尽责物业“红管家”

作为天津典型的老旧小区缩影,宝平街道中保楼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多,老旧设施改造困难。

2023年,4号楼4单元住房出现阳台倾斜,导致窗户变形、外墙开裂。然而,由于维修费用高,物业公司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威胁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隐患仍旧存在。

接到投诉后,宝平街道根据居民需求,精准解决问题,立即与住建委、派出所、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并商定了由住建委出资请专业施工方改造重建、社区负责疏通群众思想工作、物业监督施工和清运施工垃圾的方案。改造方案图纸成型后,社区将方案公开,征求全体居民同意,在“阳光”下进行改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施工方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楼居民装修,一楼居民拒绝继续进行重建工作,改造停滞不前。

后经过商讨,设计方进一步优化了改造方案,力求在最大限度上减少对一楼居民的影响,并承诺对遭受破坏部分进行修缮。与此同时,社区干部多次向一楼住户讲明其中的关系利害。社区老党员、热心群众也加入进来,与其余十户居民协商沟通。

最终,一楼居民表示,愿意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后退一步,同意改造方案实施,改造工程得以顺利开展。威胁居民人身安全的因素终于彻底消除。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近年来,宝平街道将居民的实际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为老百姓干实事,解决了一系列难题。

规避“各自为战”打造共建共享治理共同体

“终于拿回了‘血汗钱’!”看到手机里的工资到账短信,小伙子像是打了胜仗一样,笑着扬了扬手机。

“我在那干了一个月,最后老板跟我说被开除的人没有工资!”小伙子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表示,需要申请法律援助。

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他登录了“宝平律法通”村居法务助手连线律师。在听过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律师首先安抚了小伙子的情绪,并且运用专业知识解答了关于他在工作期间被无理由辞退并且未收到劳动报酬的问题。

“学生虽然不能提出劳动仲裁,但可以拿出相关的务工证明,去劳动局找到相关部门请求劳动监察,对其用人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罚。”在得到专业的法律支持后,小伙子对着律师连连道谢。随后,居委会对这位“00后大学生”跟进帮助,事情顺利解决。

宝平街道的基层治理闪烁着时代的火花,又凝结了丰厚的历史经验。“宝平街道将坚持强党建、聚合力、促发展、谋幸福,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民心服务群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宝平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冰说。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