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人大代表郑伟铭:把握好两组关系 走好和平区内涵式向上发展道路

2024年01月26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韩雨晨摄

天津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韩雨晨摄

人民网天津1月26日电 (记者陶建、唐心怡)今年的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经济大区‘添秤’作用”。“市委市政府对和平区寄予厚望,赋予我们‘经济大区’的使命重任,这既是荣誉,也是信任和期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天津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

“就和平区来说,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走好内涵式向上发展道路,我认为要重点把握好两组关系。”郑伟铭认为,首先是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 “补齐短板”的关系,其次是全面把握好“三新”与“三量”的关系。和平区区位优越,拥有完备的城市功能、优质的公共服务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因此将服务业作为“立区之本”,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消费经济等高坪效的经济形态,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始终保持在97%以上。近年来,和平区提出了要加快构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服务业,努力为全市生产链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支撑。但和平区也深知,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缺乏可开发的土地资源、部分载体逐渐老旧低效或闲置,在支撑引领主城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上,距离市委市政府的期待还有差距。

郑伟铭介绍,“三新”是发展路径、更是发展方向。科技创新聚焦产业引领,是和平区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根本所在;产业焕新聚焦经济建设,是全区加快构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城市更新聚焦社会发展,进一步促进业态、功能和品质更新,实现“产、城、人”良性互动。

郑伟铭说道,“三量”是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和平区将坚持在有限空间创造无限发展,向存量要效益,在增量中求突破,最终实现发展质量的稳步提升。第一,将在“盘活存量”上下更大力气。近几年,和平区盘活存量资产取得了一定成效,2023年盘活各类载体超40万平方米。第二,将在“培育增量”上求更大突破。2023年,和平区全力服务现有企业,累计解决各类经营难题1400余个。同时,和平区不断提升专业化、市场化招商能力,不仅引进企业数量创近年新高,招商成果转化也非常显著。今年,和平区将再接再厉,通过“大服务”行动,促进企业增资扩产、再生新量;通过“大招商”行动,力争全年引进各类项目1600个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活力和更强动力。“三量”的最后一个量是“质量”。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归根到底就是为了提高区域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质量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比如,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上,让生产性服务业逐渐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在企业的发展质效上,让每一个市场主体都能在和平留得住、发展得好;在财政的稳定增长上,让收入有来源、支出有保障;在楼宇的提质增效上,让更多老旧楼宇“焕发新生”、高端楼宇“再攀新高”,今年力争“亿元楼宇”达到32座、“五亿元楼宇”达到5座,将和平区真正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楼宇经济样板区。

谈及今年的发展计划,郑伟铭表示,和平区将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重点聚焦四大区域,加快推进解放北路金融创新、百年金街商业焕新、五大道街区更新、“老南市”繁荣复兴,通过自主改造、使用权归集、市场化运营等多种方式,力争再盘活各类载体20万平方米以上。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