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首位盲人律师,向视障人群提供公益服务——

王慧,为更多人的生活增添力量(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本报记者 龚相娟
2024年01月2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慧,为更多人的生活增添力量(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最近,记者走进“心之光无障碍交流中心”,看到王慧坐在电脑前为下午的会议演讲做准备。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邀请,他去给医院做《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解读,助力医疗服务信息平台无障碍建设。

  王慧是天津首位获得法律职业资格的盲人。高中时,王慧被确诊为视神经萎缩,医生建议他转去盲校,否则无法完成普通高中的升学考试,他拒绝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最终,他用数倍于常人的努力,考入兰州大学。

  大学第二年,王慧的眼疾再次恶化,只得休学1年。然而要强的他决定重返校园,要像其他同学一样顺利毕业。看不见,就录音听,反反复复听。2008年,他成为该校第一个盲人毕业生。

  王慧乐观,爱琢磨。出行、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一一记下,找人探讨如何解决。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办法总会有的,无非是慢一点。”有些新产品不会用,他就向客服要说明书,电子版的最好。有些设计细节忽略了盲人的实际需求,他还会直接提出意见。

  为了解决视障人群“阅读只有盲文、娱乐只有广播”的难题,十几年来,王慧跟朋友合作研发读屏软件,专攻信息障碍,教视障人群用手机、用电脑。60多岁因病失明的赵阿姨找到王慧学习使用手机,从上午9点,一直待到下午5点才肯离开,“有你的帮助太好了,这让我对未来生活又有了信心。”赵阿姨说。一位在课堂上学手机的全盲老先生当场给朋友发了一首诗,收到回复后,他激动地抓住王慧的手,“王老师,谢谢你,你是我们盲人朋友的眼睛啊!”

  一句话,千斤重。以前,王慧只想默默地做点技术。陌生人的感谢和期待让他意识到,还可以做得更多。

  个人的力量很小,如何让全社会关注视障全体、为残疾人营造无障碍环境,除了技术,还需要法律的保障。王慧的思考又进一步。

  毕业10年后,王慧决定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500多小时的音频课程,王慧每天早上4点起床听课,做电子笔记,忙完工作,又从晚上听到深夜,每天的睡眠时间被压缩到4至5小时。

  王慧担心不让盲人进考场,就给天津市司法局写信陈述自己情况,没想到三四天后就收到可以参加考试的通知。天津市司法局为王慧单独设置了考场,他通过读屏软件独立完成了全部考试科目。

  2019年,王慧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同年,他顺利通过法考,入职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成为天津第一位盲人律师。王慧不断突破自我,也鼓舞着更多盲人朋友树立信心,一起改变。

  “网络课堂可以打破地区限制,扩大为视障人群提供公益服务的覆盖面。”王慧思考后,注册了“心之光智慧课堂”。对于网络零起点的视障人群,王慧保留了线下的“心之光无障碍交流中心”,为盲人普法,分享智能设备、生活实用技巧。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云阳里社区为他们提供场地,作为线下活动室。

  2023年,王慧受聘担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在履职过程中,王慧参与办理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障视障人士公交出行无障碍行政公益诉讼案例,入选了2023年最高检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信念坚定,步履不停。王慧用实际行动为盲人朋友点亮一盏心灯,给他们的生活带去希望和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9日 第 12 版)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