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发言席

2024年03月0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言席

  赵豪志代表——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青岛获批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新起点上,青岛将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空间,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山东省青岛市市长赵豪志代表说。

  2023年,青岛开行中欧班列863列、增长11.4%,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成功承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1个,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赵豪志代表表示,青岛将进一步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努力在引进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和产业链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本报记者侯琳良整理)

  宁波代表——

  大力推动低空经济健康发展

  “低空经济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建议大力推动低空经济健康发展。”安徽省芜湖市委书记宁波代表介绍,作为国家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目前芜湖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200家,2023年全市低空经济产业产值达400亿元。

  宁波代表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低空经济发展专项支持政策,设立低空发展专项基金,对科技研发、平台创建、基础设施建设、低空场景应用等加大支持力度。打造若干低空经济发展先导区,推动央企、头部企业、大型航空公司在条件较好的地方建立生产制造基地,通过龙头带动形成集聚效应。

  (本报记者李俊杰、田先进整理)

  张荣华代表——

  助力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拥抱海外市场,推动国际化发展。”天津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代表认为,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风险,需要在配套政策、运营机制等方面获得更多助力。

  张荣华代表建议,支持民营企业优化境外网点布局,打造国际融资、信息资讯、境外生产制造等平台;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指导民营企业提高在国际支付、资金调拨、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搭建沟通平台,通过线下展会、线上平台等场景,连接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

  (本报记者武少民整理)

  许光文委员——

  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创新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加强产学研协同,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委员认为。

  当前我国部分行业领域还存在创新研发能力较弱、单独“解题”能力不足等问题,许光文委员建议,地方政府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做实产学研协同创新,促成科技成果定向研发定向转化;推动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鼓励产业转型升级和开辟新赛道;培养科技创新复合型人才,构建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资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创造条件。

  (本报记者刘佳华整理)

  《人民日报》( 2024年03月07日 第 11 版)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