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让思政教育在实践中起飞

——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启用

人民网记者 崔新耀
2024年03月18日19:1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与会嘉宾为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人民网记者 崔新耀摄

与会嘉宾为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人民网记者 崔新耀摄

“现在你就是陈卓林,坐在中间,你要双手叠压在办公桌的文件上,严肃认真地聆听吕明和查夷平的劝说和解释。”3月18日,天津市和平区河北路326号的一幢小洋楼中,木制的地板、做旧的木制家具,三个金色人物雕像前面,一名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教师正在为现场的学生安排两航起义吕明、查夷平劝说策动央航总经理陈卓林的“剧本角色”,雕像的右侧是两航起义的北飞示意图、机组成员名单……这一幕学生演绎的场景,意味着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两航起义75周年,中国民航大学将以实践基地为平台,全面展示两航起义及其重要价值,同时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介绍,这幢位于市区的小洋楼,是中国民航大学资产,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将其建成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航起义爱国主义壮举为主要案例,以体验式教学、实践式学习的方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校将在这里进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民航史’的课程实践教学,同时面向校内教职员工开展干部培训、教师培训、新员工培训、党员教育,让思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这个富有历史感、文化气息的场地中,充满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教师现场为学生授课。人民网记者 崔新耀摄

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教师现场为学生授课。人民网记者 崔新耀摄

基地依托“小洋楼”已有构造,分三层建设8个主展区以及2个研讨室,一层主要通过场景还原、实物展示、沙盘示意、影像呈现等方式介绍两航概况、两航起义北飞的过程;二层主要介绍参与两航起义人员事迹,以及以林雨水、何其忱、邓福庆为代表的两航起义人员留在中国民航大学任教授课的事迹;三层主要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发展成就,以及学校近几年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为了确保重要历史事件、人物故事对学生的触动效果,让观看者达到置身其中受教育的目的,参与基地建设的工作团队先后召开12场论证会,撰写校对设计文案20余万字,搜集视频素材20余部,走访民航行业内外10余家单位,更是邀请到了两航起义人员后代对场景还原的雕塑、道具进行指导确认。

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庆西介绍,中国民航大学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主要面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民航发展史》《中外民航史》三门课程开展实践教学,将有3600余名学生来实践基地学习,现场听思政课教师讲一堂思政课,留下一段入脑入心的感悟。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在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忠诚教育为引领,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模式创新、育人平台建设“三个支撑”,提升管理服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两保障”的“1232”大思政教育体系。尤其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两馆三基地”(校史馆、中航大博物馆,廉洁与法治教育教学基地、国产大飞机与适航科普教育基地、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教育教学功能、文化育人功能,创造性地将爱国主义教育、爱校教育、廉洁与法治教育、民航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学生在实地参观体悟中,感受思政教育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据了解,基地启用后,中国民航大学也将充分发挥基地地缘优势,在使用中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展示天津城市文化。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