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蓟州区:自然教育进校园 野保意识入童心

武少民
2024年03月22日08:4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大家看我手里这张图片,它叫雕鸮,属于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老师,猫头鹰体型多大呀!”

“品种不同体型也不一样大,一般40-50厘米,我们之前救助过好几只猫头鹰呢!”

3月12日下午,蓟州区林业局6名工作人员带着自然保护相关书籍和宣传资料,走进蓟州区第一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自然教育课。

“这5本书涵盖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古树名木和生物多样性等内容,可以让小朋友们了解更多蓟州的动植物资源。”蓟州区林业局湿地科科长付志鸿介绍道,《蓟州古树》收录全区3831株名木古树的树龄、坐落位置和照片,《天津山区果树图鉴》收录常见果树198种,《天津山区野生植物图鉴》收录高等植物1189种,其中包括14种列入中国稀有濒危红皮书的植物,《天津山区鸟类图鉴》收录野生鸟类和关键鸟种323种,《天津山区绿化植物图鉴》收录用于绿化的植物264种,具有学习和参考价值。

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半山区,蓟州区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其中不乏稀有、濒危动植物。为了守护好宝贵的自然资源,蓟州区林业局湿地科、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站等部门在做好巡护、救助工作的基础上,每年都会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候鸟迁徙期、爱鸟周等时间节点,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我们想通过进校园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更多的本土的动植物,从小树立起保护自然的意识。”蓟州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站站长王春华说道,“我们还把宣传单做成课程表,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中随时关注自然保护。”

4年级3班的刘雨杉对鸟类图鉴很感兴趣,“没想到我们这有这么多种鸟类,我以后一定要保护好自然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鸟类飞到我的家乡!”

(通讯员:杨天宇 摄影:王金一)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