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海关高效监管 保障供暖季完美收官

记者 靳博
2024年03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3月20日,伴随着悠长的鸣笛声,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卡塔尔供气船“FRAIHA”完成了9.32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卸载作业,缓缓驶出了中石化天津LNG码头。

据介绍,“FRAIHA”是天津口岸2023年至2024年冬季天然气保供的最后一艘供气轮,随着它的离港,标志着天津海关本次采暖季保供任务顺利完成。

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港双企三泊位”的LNG资源地,大港口岸是京津冀液化天然气气源主要进口口岸之一。

在采暖季保供期间,为助力液化天然气顺利进口,天津海关结合能源石化产业基地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化监管模式,形成“一站式、一体化”闭环服务监管链条,实现“少人员、多数据、低重叠、高效能”监管,服务液化天然气高效快速通关。不断优化监管流程,通过“一口受理”、12360热线等渠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通关咨询服务,鼓励企业使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和汇总征税等模式通关,优化税款担保制度,助力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前了解船舶靠泊动态、提前制定快速查验工作方案,优化整合卫生检疫、重量鉴定等工作程序,利用LNG连续采样系统24小时不间断取样,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和集散控制系统实时掌握船舶状态、卸载进度及输送管线温度、压力、速率等情况,确保通关安全高效。

2023年至2024年冬供期间, 天津海关累计监管进口LNG 68船次、42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25%、4.3%,为京津冀地区生产生活用气、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改善空气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