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北京研发 天津制造

中科鑫通光子芯片项目正式落户天津

2024年03月26日21:0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26日电 (记者张桂贵)3月26日,中科鑫通半导体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市津南开发区管委会揭牌,此举标志着中科鑫通光子芯片项目正式落户天津,同时也开启了光子芯片的“北京研发,天津制造”模式正式启动。

中科鑫通半导体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摄

中科鑫通半导体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摄

相较于传统电子芯片,光子芯片具有“更快算力、更大带宽、更低功耗”的特点。作为未来信息产业的基石,光子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据介绍,在津南区人民政府、天津市城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鑫通微电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中科鑫通半导体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光子芯片代工产线预计于2025年建成并投产,届时将为光通信、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微波光子、无人驾驶、生物传感以及量子信息等领域客户提供包括薄膜铌酸锂、氮化硅等材料的光子晶圆代工服务,可为光子芯片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打下坚实基础。

中科鑫通半导体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总裁隋军告诉记者,公司将利用“北京研发,天津制造”模式,充分发挥北京市科技创新优势与天津市先进制造研发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并完善以光子技术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吸引一批芯片设计、芯片应用、原材料等方面的企业落户天津,形成光子产业聚集高地,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