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文明實踐 在武清區韓村開花結果

崔新耀、王國倩、王野、陸天宇

2020年10月26日1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0月26日15:18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韓村位於天津市白古屯鎮西北部,總佔地面積626.44公頃,村庄佔地面積69.16公頃,耕地面積7148.6畝,村民收入主要是種植玉米、小麥和外出務工。全村共有1210戶、3118人,其中16戶五保戶、21戶低保戶。韓村黨總支現有黨員73名,2018年和2019年兩年共新發展黨員20名,已建立起來一支服務群眾、凝聚群眾、敢於善於攻堅克難的黨員隊伍。

韓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以來,已累計組織開展“老兵故事匯”、“韓村16天”戰疫故事主題宣講、“我在韓村為祖國祝福”紅歌會等各類文明實踐活動一百余場,服務村民群眾超萬人次。一是積極強化紅色宣傳。用好農村大喇叭、文化牆等宣傳手段,持續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繪制文化牆5000平米、安裝宣傳欄近100塊,大力宣傳紅色文化。與天津市評劇院結對共建昭晗評劇團,組建腰鼓隊、小車會、廣場舞隊,利用農閑和節假日開展“紅色文藝輕騎兵”等文化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二是培育文明家風新風。修訂村規民約,創作村歌,創新推出韓村“新24孝”。成立村“美家理事會”,開展“好公婆、好兒媳”“家風故事會”“美麗家庭”等活動,營造“家庭比孝順、鄰裡比和睦”的良好風氣。成立村“紅白理事會”,推行“紅事新辦、白事簡辦、其他事不辦”,指導服務“紅白喜事”60余場,將宴席標准定為每桌400元,抵制鋪張浪費、大操大辦等陳規陋習。三是廣泛開展志願服務。廣泛發動志願者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志願者累計參與1000余人次。組織“清潔庭院”評選活動,志願者成立評委會,全程參與宣傳發動、創建指導、規則說明、下戶打分等環節,引導改善村庄人居環境。教師節前夕組織家長志願者,為小學生裝好一支鮮花、折好一張心願紙,學生們一筆一劃寫下祝福,用心聲和鮮花感謝老師的辛勤耕耘。邀請公益組織專業老師,請其帶領村民志願者制作手工月餅,村“兩委”和志願者走訪低保家庭,傳遞了黨總支的關心問候。

新時代文明實踐在韓村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滿足了村民文化生活、環境衛生、扶危救困等需求。在韓村,進文化禮堂、做志願服務成為新風尚,不僅凝聚了人心,鞏固了根基,更是激發了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推動韓村不斷迎來新發展新變化。

 

相關鏈接:

武清區田水鋪村:“金蘿卜”鼓了村民的錢袋子

武清區楊店村環境整治出新招 村容整潔生活美

(責編:崔新耀、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