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20屆天津市青少年機器人競賽舉行

2021年07月05日09:2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未來”看這裡(圖)

  第20屆天津市青少年機器人競賽7月3日在天津市微山路中學舉行。來自全市的300多支隊伍、700多名中小學生,開展了一場集知識、腦力、創意、探索力和學習力於一體的精彩賽事。搭建、編程、尋軌、智能識別、人機合一,這一切都由孩子們來完成。作為人工智能的“未來”,孩子們已經開啟了他們的探索。

  在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現場,場地內擺放著多個橙色、綠色、紫色三種顏色的大號色塊,4個事先組裝好的機器人已經准備就緒。隨著裁判一聲令下,紅藍雙方選手分別操控遙控器將折疊的機器人打開。機器人伸展出像雲梯一樣長長的支架開始在場內撿拾各種色塊,並整齊地堆放在指定區域內。

  “這是一個非常富有挑戰性的比賽項目,能夠將學生在課程中的多學科知識和技能融入競賽過程中,尤其是激發學生對工程技術的學習興趣。”該項目裁判長熊春奎告訴記者:“機器人比賽通過讓孩子們親自動手操作,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動手實踐能力,還可以提高他們的溝通能力。”

  天津市青少年機器人競賽由市科協主辦,從2001年開始每年舉辦一屆比賽,每屆有2000余名青少年參加。經過二十年的發展,競賽為廣大青少年機器人愛好者在電子信息、自動控制以及機器人高新科技領域進行學習、探索、研究、實踐搭建成果展示和競技交流的平台,已成為我市面向青少年機器人愛好者所舉辦的規模最大、管理規范、認可度高、影響廣泛的競賽活動。

  比賽中,選手們進行了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機器人創新挑戰賽等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天津選拔賽、世界機器人邀請賽天津選拔賽、天津特色賽三大類9個項目的激烈角逐。本次競賽的優勝者還將被選拔參加全國相關賽事。(記者 張璐 攝影 張磊 通訊員 王瑩)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