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實現多稅種綜合申報

2021年07月05日09: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張報表 一次申報 一次繳款 一張憑証

  從今年6月1日起,天津市納稅人申報繳納財產和行為稅實行合並申報。截至6月18日首個征期結束,全市約有29萬戶納稅人申報繳納各項財產和行為稅,累計繳納稅款11.25億元。這意味著天津市實現了多個稅種綜合申報。良好的稅務營商環境獲得眾多企業好評。

  天津市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是將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環境保護稅9個稅種申報統一到一個入口,支持不同納稅期限的稅種同時申報,實現了多稅種“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証”。合並后,納稅人填報表單數量由原先的35張減少為11張,填報數據項減少204項,減少三分之一。同時,申報系統實現了稅額自動計算、數據關聯比對、申報異常提示等功能,減少了人工操作的漏報、錯報,為納稅人提供智能申報服務。納稅人可以選擇自己習慣的申報途徑申報,既可以採用原方式進行單一稅(費)種申報,也可以選擇多稅(費)種綜合申報。

  中鐵商業地產公司財務部郝導榮深有感觸地告訴記者,從企業納稅人角度來講,合並申報報表,對原先的所有表單和數據進行了重新梳理,減少了填報的表格和數據﹔實現了數據自動預填,減輕了企業填報負擔﹔各稅種統一由一張主表和一張減稅附表組成,主表是納稅情況,附表是申報享受的各類減免稅情況。“我們隻需要將發生納稅義務的稅種填報到對應的稅源明細表,就可以對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穩定稅源做到 ‘一次填報、長期有效’。不僅如此,一些關鍵問題的處理也非常人性化,比如不會強制要求一次申報全部稅種,可以選擇分別申報當期稅種。如果在申報時不小心遺漏了某個稅種,可以在申報結束前再單獨申報,不用對此前的申報進行更正。”(記者 岳付玉 通訊員 孫曉斌 秦瑞峰)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