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做好暑運工作

2021年07月06日09:5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小分隊 旅客貼心人

  自7月1日鐵路暑運啟動以來,天津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成立了由支隊領導帶隊,干部和一線乘警共同組成的12人“津警服務小分隊”。該小分隊的隊員們登乘列車,積極為旅客辦實事、解心憂、伸援手,上演了一幕幕暖心警事,釋放出溫暖的正能量。截至目前,“津警服務小分隊”已幫助找回走失未成年人5人,幫助旅客解決難事20余件。

  遺忘行李 乘警幫解決

  7月1日19時許,由上海虹橋站開往天津西站的G264次列車從濟南西站發車后不久,乘警在列車上接到報警稱,有人在1號車廂發現了一個無主的行李箱,其中有貴重物品。接報后,乘警趕赴現場處置。

  經乘警與列車長共同清點該行李箱裡的物品,發現行李箱內有價值3萬余元的包兩個,以及貴重耳飾10副、手鐲1隻、墨鏡1副、鞋子4雙和衣物護膚品等。其間,乘警在行李箱中還發現了一個電話號碼,並推測這個電話很可能是失主的聯系方式,遂撥打了該電話號碼。電話接通后,對方自稱是陳女士。經了解,陳女士帶著一名幼兒乘坐G264次列車,在濟南西站下車時,因忙於照顧孩子,且所帶行李較多,不慎將該行李箱遺忘在列車上。接到乘警電話時,其正在返家的出租車上,尚未發現行李箱丟失。

  考慮到陳女士行李箱內的物品貴重,經乘警和列車長協商,決定由列車長做客運記錄,並將行李箱交由北京南站相關部門妥善保管。次日,陳女士自行前往北京南站領取她遺失的行李箱。陳女士在電話中向乘警和列車長表達了感謝。

  少女離家 乘警細尋人

  7月2日21時22分許,由天津站開往西安站的K213次列車上的乘警接到一位王女士的報警稱,其16歲的女兒黃某某在河北省黃驊市離家出走,很可能乘火車前往山西省太原市打工,因孩子未隨身攜帶手機,無法取得聯系,請求乘警幫助查找。通過王女士提供的黃某某身份証信息,乘警查詢確認,黃某某已於當日下午在滄州站乘上了K213次列車。

  乘警隨即根據王女士提供的黃某某的衣著和體貌特征,在車廂內展開細致查找。最終,乘警在7號車廂內找到一名體貌特征與黃某某相符的女孩。經查驗身份証,確認該女孩正是黃某某。乘警將黃某某帶至餐車,並進一步詢問情況。原來,黃某某的父母離異,她的父親在太原務工,她也打算前往太原打工,因其母親反對,便獨自離開了家。乘警對黃某某進行了勸導和教育。黃某某也同意在太原站下車,跟隨其父親回家。

  乘警隨后為黃某某提供了飲用水和食品,又安排其在臥鋪休息,並與王女士取得聯系,說明了具體情況。經溝通后,當日23時12分許,列車到達太原站,乘警會同列車長將黃某某安全地交給了其父親。

  旅客發病 乘警伸援手

  7月3日12時58分許,由天津西站開往上海虹橋站的G267次列車從曲阜東站開車后,乘警接到列車長通報稱,3號車廂的71歲旅客王某某突發疾病。接報后,乘警立即趕赴現場,尋找該名發病旅客的同行人,並了解具體情況。發病旅客的丈夫和兒子告訴乘警,王某某有心臟病史,此次出行之前才剛出院不久。此時,同車廂內的一名旅客余先生自稱是某衛生院的醫生,有救護經驗。經王某某的家屬同意后,余先生緊急對王某某進行救治,並建議盡快安排其就近下車,送往醫院治療。隨后,乘警將此情況向支隊匯報,並配合列車長聯系列車運行前方車站進行交接,呼叫120救護車趕往車站,做好急救准備。

  列車到達前方車站時,發病旅客王某某此時已無法行走,乘警便協助列車員和家屬共同將其抬下列車,由等候在站台上的醫護人員將其抬至救護車上,快速送往醫院進行救治。一天后,乘警收到反饋信息稱,王某某已經轉危為安,其家屬對警方的及時救助表示真心地感謝。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