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出台

2021年07月07日10:1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本建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天津市政府日前印發《天津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天津在新發展階段將堅持制造業立市,到2025年,我市將基本建成研發制造能力強大、產業價值鏈高端、輻射帶動作用顯著的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為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我市將圍繞構建“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以重點產業鏈為抓手,全面推行“鏈長制”,為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集成電路、車聯網、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綠色石化、航空航天以及中藥等優選的10條以上重點產業鏈建立“兩圖兩庫”,即“產業圖譜”“招商圖譜”和“重點項目庫”“重點招商庫”,進而推動產業鏈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實現全產業鏈優化升級。

同時,天津以“兩圖兩庫”為引導,聚焦產業鏈關鍵領域、薄弱環節,瞄准總部經濟、龍頭企業,開展產業鏈招商、敲門招商、應用場景招商、載體平台招商,加速優質項目聚集,構建梯次接續、動態推進的項目儲備格局。

“我們將梳理每條產業鏈目前的龍頭企業及鏈主企業,摸清這些企業的發展目標、存在問題,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做強做大這些鏈主企業﹔梳理每條產業鏈的關鍵技術或‘卡脖子’環節,全市協同,產學研用相結合,進行技術與產品攻關,並針對這些重點產業鏈上的薄弱環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項目,形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完整鏈條。”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尹繼輝介紹。

據悉,首批總投資3481億元的項目已經成熟,將為產業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下一步,我市將出台更有力度更加精准的“政策包”,在加強人才引育、搭建創新平台、打造重點園區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支撐戰略目標的實現。(記者 吳巧君)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