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海新區加強伏季休漁執法 全力維護伏季休漁秩序

2021年07月11日16:54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區加強伏季休漁執法 全力維護伏季休漁秩序

  “前方橡皮艇請注意,我是漁政執法船,請停下來!請停下來!接受檢查。”漁政執法人員邊喊話示警,邊靠近橡皮艇。7月7日,濱海新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第六大隊(以下簡稱“第六大隊”)執法人員進行海上伏季休漁期執法檢查。

  當天一大早,在中心漁港碼頭,記者跟隨執法人員登上中國漁政執法船,出海進行常規巡查。“今天巡查的重點就是查處違規捕撈行為,特別是涉漁‘三無’船舶違規捕撈。”第六大隊大隊長李佔合告訴記者。

  上午10點多,執法人員在海上巡查行動中,利用船載雷達監控系統,發現遠處有疑似非法船隻正在違規捕撈,隨即執法人員乘坐執法快艇迅速出擊,一條橡皮艇在海面上急速前行,涉事人員不但不聽從執法人員要求——停船接受檢查的命令,反而加快速度,經過一段距離的追趕和再三喊話之后,才迫使其放慢行駛速度,執法快艇當接近橡皮艇時,執法人員一個箭步跳到對方橡皮艇內,將橡皮艇扣留。橡皮艇內有數量不多的海螺和雜魚,隨后執法人員將查獲的海產品倒入海中,並將橡皮艇吊進漁政執法船上,拆掉動力設備,撒掉橡皮艇空氣。“今天我們在東疆海域查獲一條涉漁‘三無’橡皮艇,按照規定,已經對它予以沒收,並把相關文書交給當事人……” 大隊長說。

  據了解,進入伏季休漁期以后,該大隊累計出海巡航36航次,出動執法人員280余人次,查獲29艘違規捕撈船舶,沒收涉漁“三無”船舶6艘。自5月1日12時起,渤海天津海域已全面進入伏季休漁期,廣大漁民遵照休漁制度,但仍存在少量非法捕撈現象。濱海新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人員將增加巡航次數,聯合市漁政漁港監督管理處、海警、邊防等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嚴格按照伏季休漁相關規定,嚴厲查處,對違規作業發現一宗處理一宗,決不姑息,對使用禁用工具的、損害漁業資源的、破壞生態環境的,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加強重要漁業海域、交界海域和違法違規漁業案件高發海域的執法監管,以點帶面、抑制偷捕,禁止違規出海捕撈行為,為養護海洋資源,促進海洋漁業經濟可持續發展,共同維護好休漁秩序而不懈努力。(記者 戈榮喜 攝影報道)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