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今年以來——

“團圓”行動已找回失蹤被拐兒童2609名

2021年07月14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圓”行動已找回失蹤被拐兒童2609名

本報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張天培)記者今天從公安部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團圓”行動已找回歷年失蹤被拐兒童2609名,偵破拐賣兒童積案147起,抓獲拐賣犯罪嫌疑人372名,組織認親1200余場。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童碧山介紹,今年初,公安部部署開展以偵破拐賣兒童積案、查找失蹤被拐兒童為主要內容的“團圓”行動以來,取得顯著成效。6月1日,公安部發布3000多個“團圓”行動免費採血點信息后,已有近萬人主動到公安機關接受免費採血,已幫助306個家庭實現團圓。

童碧山表示,公安機關希望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團圓”行動,及時向公安機關提供失蹤被拐兒童線索,以及拐賣兒童嫌疑人的線索。同時,希望尚未採血的失蹤被拐兒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員、身源不明人員盡快到公安機關免費採血。

據介紹,為充分發揮刑事技術的支撐作用,推動“團圓”行動取得更大實效,5月11日至6月11日,公安部在山東濟南組織開展了“團圓行動刑事技術集中比對會戰”,凝聚專家智慧,匯聚數據資源,強化專業協同,創新應用戰法,最大限度提升“團圓”行動實效。通過一個月比對會戰發現的線索,已找回失蹤被拐兒童718名、抓獲拐賣兒童逃犯8名。

2015年曾引起廣泛關注的電影《失孤》中的被拐兒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獲。7月11日,山東、河南兩地公安機關在山東聊城,為郭剛堂、郭新振一家人舉行了認親儀式,離散24年的家庭終獲團聚。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14日 第 13 版)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