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是一座既有歷史又有未來的城市

──在津外國人士參觀天津博物館和周鄧紀念館側記

2021年07月14日09: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是一座既有歷史又有未來的城市

  7月12日下午,雨后的津城,清風拂面。20個國家的50余名在津外國人士先后走進天津博物館和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聆聽中國共產黨黨史故事、領略天津城市文化。

  在天津博物館“紅色記憶──天津革命文物展”展廳,穿越一條時光長廊,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喬裝大商人時用過的懷表、馬駿烈士生前用過的洗臉盆、抗美援朝戰場上繳獲的鋼盔、天津奧運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張伯禮院士“人民英雄”的獎章……一件件珍貴的展品,蘊藏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密碼,講述著百年黨史的輝煌歷程。

  20多年前,天津韓國商會秘書長朴仁憲曾經來過天津,時隔多年再來,感覺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之前我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不多,在建黨100周年的時間節點參觀這個展覽,讓我有了一個全面系統的理解,更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天津的韓國企業很多,我們期待與天津共同發展。”他說。

  2018年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天津體育館共同觀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晚宴時,普京總統親手試做了天津特色小吃狗不理包子。在此次展出的3D打印包子模型前,天津外國語大學俄語教師伊麗娜和丈夫安德烈駐足良久,並拍下照片,准備跟家人朋友分享。

  見記者採訪,她還興奮地打開了一段視頻:“我的一個學生曾經是這場比賽的志願者,你看,這是他跟普京總統握手的鏡頭,回去后他就‘火’了。”伊麗娜笑著說,她來津已經9年了,特別喜歡這個“第二故鄉”,這座城市天藍水綠,環境很好,這裡的人民非常友善親切。“看到這些歷史資料,我格外感興趣,感觸很深,拍了很多照片。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中國已經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在這條路上一步一個腳印地堅毅前行,我相信,這裡會越來越好。”說著,她還哼唱了一段《國際歌》。

  走出天津博物館,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教育學博士韓士蘭十分興奮,他是埃塞俄比亞人,來津求學2年了:“非常開心能來這裡參觀,讓我對天津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看到了這裡的人民齊心協力,把天津建設成了一座現代化大都市。我自己的國家也應該來中國、來天津取經,今后我也會邀請朋友走進天津、了解天津,相信他們一定會愛上這裡的。”

  周恩來,一個光榮、不朽的名字,每每提起都讓人感到溫暖、自豪。來自日本的法律工作者紙谷正昭從小在父輩的影響下,一直很崇敬周恩來總理,懷著這份崇敬之情,2003年,18歲的他從日本到南開大學求學,此后一直留在天津工作生活。仔細參觀了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后,他說:“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應該好好學習周恩來總理的精神,攜手前進,努力促進中日兩國友好關系發展。”

  “之前我在武漢、上海、南京等地參觀了很多博物館、展覽館,今天又參觀了這兩個紀念館,好像把所有時間線串聯起來,讓我對中國的發展有了更全面的認識。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我衷心祝賀。”返程的車上,黑利伯瑞國際學校執行校長Peter Rogerson感觸頗深:“天津是一座既有歷史又有未來的城市,我的家鄉墨爾本與天津是姐妹城市,有很多共通之處,比如我走在海河邊,看到天津之眼,總是能想到家鄉的生活。前不久,我們還接種了新冠肺炎疫苗,非常感謝天津市委、市政府為我們提供的種種服務。”(記者 李國惠)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