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張大寧:中醫藥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發展機遇

朱虹
2021年07月14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視頻:崔新耀、孫一凡

人民日報記者:

各位人民網的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國醫大師、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名譽院長張大寧院長做客我們的訪談節目。張院長您好。

張大寧:

你好。

人民日報記者:

張院長,能不能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中醫藥對中華民族以及世界醫學發展作出了哪些貢獻呢?

張大寧:

恩格斯在《自然辯証法》裡講,自從有了人類,便有了醫藥活動。可以說,自從有了中國人,便有了中醫藥活動。但中醫藥活動不等於中醫藥學。系統完整的中醫藥學的建立應該是在春秋戰國到西漢年間。這一時期,在大量臨床經驗和自然科學成就的基礎上,在當時最先進哲學思想的影響下,中醫藥學形成了中華民族獨特的系統完整的學科體系。

中醫藥學在以后的2000多年中,對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對中國人的疾病的預防、治療和大健康產業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對世界醫學的發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李時珍《本草綱目》被翻譯成十幾國文字,廣泛流傳於歐美、東南亞各國,對世界醫學、藥學、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的發展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這些都是人們所共識的,也是世界各國所共識的。

總書記強調,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可以說,中醫藥學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發展時機。

人民日報記者:

聽了您的介紹,我們覺得中醫藥學真的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但有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近年來對中醫藥學的存在和發展還存在著一些質疑的聲音呢?

張大寧:

總的原因是出於對於中醫藥學的不了解。

現代醫學它是建立在現代自然科學的基礎上的,自然科學任何一個領域的發展都促進了現代醫學的發展。現代醫學隨時把自然科學最新的成就拿過來,它的許多診斷治療方法都是自然科學成果的結晶。比如X光透視,借助了倫琴射線,這是物理學的貢獻。

我記得剛畢業到醫院工作的時候,西醫的化驗不過就三大常規,透視、做個心電圖就結束了。近三四十年來,現代自然科學飛速的發展,成果目不暇接。現代醫學迅速地把這些最新成果都引進來,變成自己的診斷治療方法、藥物和手術辦法等。現代醫學發生了革命性和顛覆性的變化。

現代醫學藥品多樣,還有伽馬刀、核磁、各種微創機器人手術等等,作為最古老的最傳統的中醫藥學,還有沒有存在和發展空間呢?

在這種情況下,有些人產生了一些疑問疑惑,都是可以理解的。究其根本,是對於中醫藥學的不理解、不了解。當然,個別別有用心、崇洋媚外的人不在此列。

人民日報記者:

根據您剛才介紹的,除了不理解不了解以外,中醫藥學的發展遇到了哪些新的問題呢?

張大寧:

我有時候跟學生講,咱們從某種意義上講,比張仲景、李時珍還難。

他們那時有療效、可以治病,可以防病,可以康復,可以養生,可以延年益壽,這裡面滿足一條就有存在的空間。

但現在不行,現在中醫藥學還有三個瓶頸。

第一個瓶頸:擺在病人面前的是兩種醫學。古代中醫是獨家生意,有療效就得來找我。現在不然,擺在病人面前的兩種醫學的PK。

第二個瓶頸:就診的先后。我年輕的時候,西醫比較少,病人有病了都先去找中醫,中醫看不好了,再看西醫。當時隻有一些洋派的家庭是先看西醫,但比例非常少。現在反過來了,病人有病都先去看西醫,西醫治不好的病才告訴病人要不試試中醫。這樣一來,中醫面臨的疑難雜症越來越多了。

第三個瓶頸:現代醫學的檢查手段越來越豐富。這些檢查病人都懂。比如來我這治病的病人,都拿著西醫檢查的結果,腎功能肌酐多少,尿素氮多少,尿酸多少,客觀指標都擺在那兒。這又給中醫提出新難題。中醫過去是沒有這些檢查的,完全靠望聞問切,現在又多了這麼多客觀的指標。這些指標沒有改變,他身體舒服了,也說你沒效果。

所以中醫要突破這三個瓶頸,才能獲得患者和世界各國的共識。

人民日報記者:

剛才聽您介紹,知道中醫面對的難題和挑戰是越來越多了。那您覺得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中國的中醫學,怎麼樣能繼續為世界醫學的發展和人類健康作出自己的貢獻呢?

張大寧:

中醫藥學作為一門系統完整的科學,有很多先進於現代醫學的治療、養生、康復、保健防病的優勢。

第一個方面,中醫辨証論治的這個“証”將對世界醫學的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

特色不等於優勢。中醫藥學的根本特色和優勢是什麼?就是以“証”為核心的醫學體系。“証”代表什麼?頭痛、眩暈,不叫証,叫症。証是什麼?

“証”是中醫學特有的概念,是中醫通過望聞問切索取到病人的各種素材、症狀、各種體征之后,用中醫學的理論處理歸納分析,最后升華出來的一個特有的概念。

比如說,我了解到你現在吃東西不太好,有時肚子有點痛、大便有點稀、吃涼就腹瀉、脈象沉細、舌胖大,這是素材,然后我用這些素材進行中醫學理論的處理分析歸納,升華出一個“証”叫脾腎陽虛、命門火衰。

有証了,我就能立法了,健脾補腎溫陽,有法就有方了,有方就有藥了,這個就是辨証論治的過程,而這個過程的核心就是“証”。隻要辯証對了,立法自然就對,用藥自然就對。護理方法、養生方法也是圍繞這個核心。

“証”的概念是中醫學特有的。西醫的思路是靠機器化驗之后得出一個病的概念。比如慢性腎小球腎炎、隱匿性腎小球腎炎、原發性高血壓等,通過病來用藥。

這是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生命體。西醫有點像拍照,給你的是免冠頭像,這個應當說比較准的,但不等於完全准。中醫是什麼呢?由於他特殊的歷史條件,他看的是一個整體,相對拍照無疑是一種補充甚至修訂。辨証論治實際上給人們認識疾病,從坐標上多了一維。

維數越多,認識地越准。

我治療過一個四十多歲的女病人,西醫診斷是鏡下血尿,也沒給開藥,有的開藥也沒有用。后來她找到我,說我去了好多地方看過,您要是認為我不行,我就不治了。我問她,你看見過血尿嗎?她說沒有,就是化驗結果說的。我又問她平時感覺那不舒服,她說喝一口涼水馬上上廁所、軟便,還說了一些五更瀉等症狀。我診斷他是脾腎陽虛、命門火衰。我跟學生們講,這個病人如果是張仲景診斷,跟血尿根本就沒關系。我再方子裡也沒加止血藥,就辨証論治,結果她吃了幾副藥,再檢查指標完全正常了。

“証”是中醫學的一大貢獻,不但對現代醫學的診斷治療會有推進,甚至對於疾病的認識也會有促進作用。

第二個方面,是天人合一理念。這個概念最早是孟子和孔子的孫子子思提出來,西漢董仲舒把它升華。這種理論用到中醫學裡面來,形成了一個獨特的一個理論。

中醫裡同樣一個感冒,春天叫風瘟春瘟,夏天叫暑瘟,長夏叫濕瘟,秋天叫秋燥,冬天叫傷寒,四季不同,用藥也不一樣。這是天人合一。好比老年人養生,我們強調睡子午覺,認為中午11點到1點,外界陽氣之升,這時睡眠可以養陽氣﹔半夜11點到1點,陰氣最盛,這時睡眠可以養陰氣。中醫還有一種子午流注針法,不同時間扎的穴位不一樣。

這種天人合一的理念是先進的。現代醫學在上世紀60年代前叫單純的生物醫學模式,60年代后他改為生物心理社會三維的綜合醫學模式。實際上吸取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而且只是吸取了,而中醫學還有一大套理論,有一大套方法,肯定對現代醫學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中醫學還有很多理論,比如心身合一、調和陰陽理論。人的心理影響人的健康。《黃帝內經》講,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人要長壽,根本的一條心態要平靜。中醫講心身合一,心指精神,身指身體。所以健康這兩個字,健指著強壯的身體,康指心態安寧。過去現代醫學強調的都是形體,他把人作為一個生物體,一個數理化的綜合體來出現,忽視了心理。中醫兩千多年前就重視心,《傅青主女科》裡也有了胎教的理論。

調和陰陽理論,對於人的疾病是一種調和的理念,而不是對抗行為,這些都將對現代醫學的理論和實踐產生很重要的積極意義。

有種說法是,在治療上,西醫佔主流中醫是輔助,預防上中醫是主流,我不同意這種說法。

中醫學作為一個系統完整醫學體系,既有預防又有治療,既有對於人體體質的認識,又有對於人體疾病的認識,還有一整套診斷疾病和治療疾病的方法。並不因為現代醫學發展到今天,中醫在治療疾病上就處於輔助地位了。

我認為,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病症、不同的階段,中西醫起的作用不同,不能籠統講誰主動誰輔助。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現在是夏天很熱,這個時候你突然感冒,身上有點冷,低燒,惡心腹瀉,西醫叫胃腸型感冒,中醫吃藿香正氣水一天就好了。

比如說腎炎的病人給了大劑量激素,蛋白轉陰了,如果激素一撤,肯定大幅反跳。這時如果加上中藥,就不會反跳。更別說有時給了最新的免疫制劑也沒效果,吃了普通中藥反而有效。所以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病症,類型不一樣,症候不一樣,不同的階段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發揮更大優勢。

第三個方面,中醫既能治療疾病,又能防病康復養生,延年益壽,這也是廣義的臨床療效,中醫在這方面的優勢幾乎是共識。

最后一個優勢我想說說中藥。世界上有不承認中醫的,但沒有不承認中藥的。中藥有多少種,《神農本草經》記載有365種,《本草綱目》記載1892種,現在的中藥大辭典記載6000多種。麻黃素是美籍華人陳克輝1940年提取出來的,為什麼?因為他岳父是老中醫,跟他說張仲景總用麻黃發汗又平喘,你是研究藥物的,試著研究一下。現在麻黃素應用廣泛,但麻黃有好多成分,不光是麻黃素一種。這樣一看,那麼多中藥那麼多成分,對世界醫學做的貢獻是無可估量的。

人民日報記者:

您剛才也提到了中醫和西醫發展的過程中存在著一個pk 問題。您覺得這兩種醫學的pk 應該是在什麼層次和什麼方面上的比拼呢?

張大寧:

各種醫學的競爭有五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療效。誰效果好,誰就成功,效果不好,就不成功。有人說外國人不喝湯藥,又苦又難喝。如果喝進去病就能好,他們一樣會喝的。

療效差不多,進入第二層次競爭——副作用大小。

副作用也差不多,進入第三層次——療效的速度。

第四層次——方法難易程度。誰方法簡單,能吃藥不打針,能打針不輸液。能在家吃藥不上醫院排隊。

第五層次——經濟。消費是雙向選擇的,醫療消費是單向的。醫生必須對病人全面負責,病人是不會跟醫生討價還價的。病人來看病,可能住最便宜的旅店,但他想找最好的大夫用最有效的藥物。

中醫藥學要在這五個層次上和西醫競爭,肯定是非常艱苦的。但是中醫藥學隻要認真地研究他,發揮他的優勢,他肯定會對世界醫學的發展做出他應有的貢獻。

人民日報記者:

進入新時代,您覺得中醫藥學的發展應該走一個什麼樣的道路呢?

張大寧:

我前面提過,黨和國家非常重視中醫,中醫藥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發展機遇。

中醫藥學的發展,還是要遵循“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八字原則。

傳承首先要學習古代文獻,把優秀的東西傳承下來。中醫藥的文獻浩如煙海,從黃帝內經到解放前,中醫藥的文獻著作有12124種,不一定每種都讀,但重要的一定要讀。青蒿素被稱為中醫藥獻給世界的一份禮物,但屠呦呦要是不看葛洪《肘后備急方》,可能就不能提取青蒿素。

創新是任何一門學科所必需的,不創新學科不能發展。但是他在創新前面加個守正,在守住正道的基礎上創新。創新不能離開中醫學本身。想發展京劇最后發展出來是芭蕾舞,那不是創新。

再就是中西結合,中西醫兩法,哪個方法好就選用哪個方法。這個病這個階段西醫的效果好,那個病那個階段中藥效果好,就用中藥。最后達到治病防病、服務人民健康的目的。

人民日報記者:

好,今天的訪談到這就結束了,感謝各位網友,感謝張大寧院長,再見。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