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東麗區:創新創業為綠色高質量發展添能蓄勢

2021年07月15日09: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創業為綠色高質量發展添能蓄勢(圖)

東麗區著力打造國內一流創新創業、產才融合高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東麗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十一屆區委確定的科技強區、都市新區、文明城區的目標接續奮斗,轉觀念、調思路、明方向,作出了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強區戰略、科教興區戰略、人才強區戰略,完善創新體系,加快創新驅動發展。

  下好創新發展“先手棋”,東麗區科技創新活力效益持續增強。在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導下,濱海新區、東麗區、天津市科學技術局與南開大學聯合近200家天津市生物醫藥企業共同發起成立天津市生物醫藥人才創新創業聯盟。聯盟的成立,給坐落在東麗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天津國科醫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新機遇。

  近年來,隨著質譜技術在生命組學、精准醫療及臨床醫學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質譜應用於醫學檢驗的熱度不斷走高。而在臨床診斷中用於維生素檢測、藥物代謝物檢測和新生兒篩查等方面的常用的質譜儀器國內卻一直未能生產,國內市場大部分由國外產品壟斷。

  作為一家專業從事醫療器械工程技術研究與服務、成果轉移轉化和產業孵化的新型研發機構,天津國科醫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較短時間內研發出國內首台三重四極杆質譜儀,並於今年3月獲得國家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將其推向市場。

  天津國科醫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助理研究員賈明正說:“這台質譜儀的成功研發得益於生物醫藥聯盟的大力支持,天津大學提供了很多人才,政府給我們提供了必要的資金支持,聯盟內的企業、投資機構給我們提供了產業化的支撐。”

  這家新型的研發機構在生物醫藥人才創新創業聯盟的大力支持下,把人才鏈、產業鏈、項目鏈、技術鏈、資本鏈“五鏈”融合,使人才創新創業有政策助力、有平台支撐、有資本支持、有服務保障。

  賈明正說:“希望能借助聯盟把這台儀器真正推向市場,讓醫院都能用到咱們自己國產的質譜儀。希望聯盟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讓我們能研發出更高端的質譜儀。”

  產業鏈是產業的核心抓手,隨著天津市航空航天創新創業人才聯盟、生物醫藥人才創新創業聯盟落戶東麗區,目前,共引進各類人才3萬余人,東麗區正成為創新創業人才安家興業的發展高地。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的覃素姿,就是隨著天津市生物醫藥人才創新創業聯盟的成立,選擇在東麗區工作並安家落戶的,目前她正在企業進行臨床質譜用的試劑盒研發和應用工作。天津國科醫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覃素姿說:“這邊有醫療器械產業園,東麗區給了很大的支持,我很看好未來的發展前景。”

  種好“梧桐樹”,引來“金鳳凰”。聯盟正成為東麗實現“科創綠谷·臨空新城”發展定位的重要助力。接下來,東麗區將繼續把深化人才聯盟建設作為全區重點任務高位推進,建立健全政策支撐、資金支持平台,提供一流服務、創造最優環境,有效激發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力,促進資本、人才、信息等創新要素合理流動,著力打造國內一流創新創業、產才融合高地。(記者 單福春 高鑫)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