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對節約用水條例等三部法規進行修改

2021年08月04日09:4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節水優先 建設節水型城市

  近年來,天津市水資源短缺的形勢更加嚴峻,迫切需要進一步強化節水制度措施,保護珍貴的水資源。7月30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天津市節約用水條例〉等三部地方性法規的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據了解,修改決定涉及《天津市節約用水條例》《天津市城市供水用水條例》和《天津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辦法》三部地方性法規。

  “修改決定明確了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推進建設節水型城市和節水型社會。” 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在完善節約用水和水資源保護的管理制度方面,明確實行用水總量和用水強度“雙控”制度,強化南水北調、引灤入津等工程的運行和保護,將淡化海水、再生水、雨(洪)水等納入水資源配置。

  在完善節水措施方面,明確建設項目應當制訂節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設節水設施,採用節水型工藝,安裝使用節水型設施或者器具。鼓勵和支持節約用水的科學技術研究。明確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推動節水載體創建。同時,加強節約用水宣傳,增強全民節水意識。

  在明確行業主體責任方面,明確洗浴業、水上娛樂業、游泳場館、人工滑雪場和高爾夫球場等特殊行業,應當建有並使用節水設施。明確超過年計劃用水總量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非生活用水戶,未按規定進行水平衡測試或者經測試發現不合格未整改的,在給予行政處罰的同時,由節水主管部門約談其負責人,並限制其用水量。(記者 徐麗)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