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武清區著力解決農村養老難題

幸福院裡來養老(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本報記者 朱 虹 靳 博
2021年07月2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幸福院裡來養老(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每天中午11點30分,天津市武清區高村鎮牛鎮新苑社區的老人們,都會拿著一個飯盒到社區的幸福院去吃飯。食堂裡窗明幾淨,老人們在這裡不僅能吃到香噴噴的三菜一湯和花樣主食,還可以跟老哥們兒老姐們兒聊聊天,成為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

刷卡、取餐,82歲的老人殷才動作很熟練。今天中午的飯菜是肉炒香干蠶豆、肉燜豆腐、菠菜雞蛋,還有一份湯和饅頭、米飯。“食堂的菜單一周不重樣,葷素搭配,三菜一湯和三種主食,一頓才兩塊錢!這要在外面吃,最少得10元。”殷大爺指著自己的飯盒,挑起大拇哥。新苑社區書記黃佔文告訴記者:“這裡原來是個廢棄倉庫,改造成幸福院后,解決了農村留守老人、獨居老人、失能老人吃飯難的問題,經常來這裡就餐的有100多位老人。”

幸福院裡不僅有社區食堂,還是社區老人們休閑、娛樂的活動場所。

在梅廠鎮西陳庄村,500余平方米的幸福院裡設有配餐室、圖書室、文化娛樂室、健身室、休息室和醫療保健室。“考慮到老年人普遍行動不便,大院從設計開始就針對老年人設置了專用廊道,加裝扶手﹔減少台階,老人進出節省體力,還配備醫護人員給老人做常規身體檢查,講解正確的養老方法,老人很歡迎。”西陳庄村兩委書記張繼旺告訴記者。

每天上午,村民雲景慶和張景芝老兩口都會來村裡的幸福院報到。和老伙計下下象棋,在健身房裡活動活動筋骨,累了還有休息室可以瞇一會兒,還能量血壓、測心率,中午還能吃頓好飯。

“過去要照顧老爹老娘,我被‘拴’在家裡,收入一直不高。現在有了幸福院,老爹老娘被照顧得特別好,我也可以放心地出去工作了,多掙點錢回來也能讓父母生活更好些!”老兩口的兒子雲紅亮挺開心。

武清區目前已建起100余所農村幸福院,提升了農村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武清區民政局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底,武清區60周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0.64萬,佔總人口的19.16%﹔農村老年人口15萬余人,佔總人口的比例超過13%。“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現有的養老服務設施和服務能力與老年人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之間還存在一定的差距。這就要求我們想辦法解決居家養老的老年人最需要的吃飯問題、安全問題和健康問題。”這位負責人說。

據介紹,武清區的農村幸福院大多通過整合利用村委會、社區現有的村庄建設用地或房屋資源新建、改擴建而成,一般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上,配齊休息室、配(就)餐室、文體活動室、健身康復室、醫療保健室和老年課堂,為老年人提供文體娛樂、康復健身、老年課堂、醫療保健和配(就)餐服務。“村裡有了幸福院,組織用心,老人開心,子女放心,既解決了年輕人的后顧之憂,也把現有資源充分利用起來了。”這位負責人說。

幸福院不僅要建起來,還要運營好。武清區在市財政給予每所新建幸福院30萬—50萬元補貼的基礎上,區財政再補貼20萬元配套資金用於購置設備,有效減輕了鎮村建設壓力。同時建立建設運營評估指導制度,聘請第三方專業養老服務機構對幸福院的硬件建設及服務功能設置進行培訓指導,對經評估合格納入市級試點的給予每年12萬元運營補貼,對其他幸福院給予每年2.5萬元的運營補貼。幾年來,財政累計支出補貼資金8000余萬元。

黃佔文介紹,以新苑社區食堂的運營為例,為了保障食堂運行,區民政局每年補貼12萬元,鎮政府再補貼12萬元。為了保障食堂品質,社區又聘請了餐飲企業,並且免收房租。“現在社區60歲以上低保、特困、低收入救助對象、重度殘疾人和80歲以上老人每人每餐收2元﹔70歲以上老人每人每餐6元,老人們都特別滿意。”黃佔文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第 19 版)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