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十四五”天津將圍繞“三美四鄉”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年08月04日11:5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規劃新聞發布會召開。天津市政府新聞辦供圖

人民網天津8月4日電 (孫一凡、實習生王若恬)8月3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天津市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規劃新聞發布會。會上就《天津市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規劃》基本情況做了介紹。

《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天津將大力建設“三美”,即美麗田園、美麗鄉村、美麗庭院﹔打造“四鄉”,即興業之鄉、宜居之鄉、文明之鄉、幸福之鄉﹔加快推進“五個現代化”,即鄉村產業現代化、生態現代化、文化現代化、治理現代化、生活現代化。力爭到“十四五”末,天津市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階段性成果,農業現代化率先基本實現,農村現代化走在全國前列,“五個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為全面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為實現這一目標,天津市將重點實施好六大任務:

聚焦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加快推進鄉村產業現代化。主要是堅持走質量興農、科技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之路,著力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建設興業之鄉。確保到“十四五”末期,新建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100萬畝,繼續擴大小站稻種植規模,設施農業面積達到100萬畝,蔬菜播種面積達到100萬畝,水產養殖面積達到100萬畝,生豬存欄達到200萬頭,農業科技貢獻率達到72%,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持在223萬噸左右,農業畝均綜合效益達到8000元。

聚焦農業農村全方位綠色發展,加快推進鄉村生態現代化。主要是加強鄉村生態保護,全面提升鄉村綠色發展水平,建設綠色的美麗田園。重點將通過實施農業資源節約和永續利用、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保障、加強鄉村生態保護與修復等任務,在“十四五”期間新增節水灌溉面積40萬畝,建設綠色優質安全農產品基地800個,確保地產農產品質量安全總體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8%以上,農田殘膜回收利用率達到80%以上。

全面提升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加快推進鄉村文化現代化。主要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啟動實施鄉村文化鑄魂行動,通過全面推進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樹立鄉風文明新風貌,全面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打造文明之鄉。

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加快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主要是加強和創新農村基層社會治理,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促進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推動現代鄉村治理體系構建和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善治鄉村。

著力拓展農民增收空間,加快推進鄉村生活現代化。主要是強化農民增收措施,通過進一步拓寬農民就業渠道、推進農村創新創業步伐、深化農村重點領域改革、強化困難群體幫扶救助等措施,確保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左右。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統籌城鄉深度融合發展。主要是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大力推進城鄉深度融合一體化發展,升級建設美麗村庄,美麗村庄數量達到2377個,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建設,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努力打造綠色、生態、宜居的美好幸福家園。

據介紹,為保証“六大任務”的順利推進,天津市將重點實施好農業提質增效、鄉村綠色發展、鄉村文化鑄魂、鄉村治理“一領三治”體系構建、助農增收、鄉村建設“六大行動”,通過將這些重點任務項目化、工程化,確保工作有方向、推動有抓手、考核有指標。同時,天津市還在加強組織領導、優先資源配置、強化法治保障、建立規劃實施機制等四方面,分別制定了具體的保障措施,以確保《規劃》落實落地,一張藍圖繪到底。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