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海新區對天津港口區域相關從業人員及周邊部分社區居民開展核酸檢測篩查

2021年08月05日09:23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早查早控 守護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天津港集團啟動全員核酸檢測

居民有序排隊接受檢測

志願者維護現場秩序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防控任務十分艱巨。為達到早查早控的目的,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8月2日起對天津港口區域相關從業人員及周邊部分社區居民開展大規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工作。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港口防控有關單位和有關屬地迅速響應,統籌調度醫療機構人員組成採樣隊伍,指導科學合理設置採樣場所及採樣點位。本次篩查區域劃分為天津港、經開區、保稅區、新港街、東疆5個片區,設置27個採樣場所、44個採樣點位。

天津港 確保全員核酸檢測應檢盡檢

8月1日,《濱海新區關於對天津港口區域相關從業人員及周邊部分社區居民開展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篩查工作的通告》發布。天津港集團第一時間積極響應,8月2日,20個核酸檢測採樣點隨即啟動。

據了解,天津港集團第一時間核查全員信息,組織員工積極配合進行核酸檢測。在天津港集團大廈的核酸檢測點,記者看到前來檢測的員工在志願者的指引下,保持一米距離有序入場。盡管天氣炎熱,在場的志願者與接受核酸採樣的員工都嚴格遵守防疫要求,共同維持良好秩序,支持配合核酸檢測工作。

在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的核酸檢測點,前來檢測的一線碼頭員工都戴著口罩,有序排隊檢測。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防疫辦負責人宋健介紹說:“接到通知后,公司制定相關工作方案,首先完成員工數量統計,確保篩查應檢盡檢。在現場管控上,我們安排志願者進行值守,對人員不佩戴口罩、排隊間距不足等情況予以及時糾正。同時,我們還將積極做好檢測樣本轉運、醫療廢棄物后續處理工作。”

“我們要積極配合公司做好這一次核酸篩查工作。”剛完成核酸檢測的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操作營銷部集卡隊員工孫世偉表示,“我們在碼頭一線工作時,接觸外貿船舶比較多,所以要做好個人防護,這也是對自己負責、對公司負責、對家人負責。”截至記者發稿時,天津港集團整體核酸檢測工作正有序推進。預計8月3日對未參與檢測的人群進行掃尾檢測,確保全員核酸檢測應檢盡檢。

新港街 全面啟動轄區內核酸檢測工作

8月2日上午9點,記者在新港街核酸檢測採集區看到,核酸檢測已經有序開始,參與篩查人員佩戴好口罩在現場工作人員的組織下,保持安全距離,有序排隊等候。社區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快速准確登記採集人員信息,醫務人員有條不紊地進行核酸咽拭子採樣工作,來做檢測的很多人都對工作人員的服務表示贊揚,“來到這裡有志願者組織我們排隊、掃碼,特別方便。核酸檢測既是對我們自己也是對家人負責,我們應該積極響應。”

記者了解到,新港街道第一時間在轄區各接種點搭起帳篷、組織參與篩查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據了解,新港街共設置3個核酸檢測點,每個接種點配備現場工作組,主要協助醫護人員維護現場秩序,幫助參與篩查人員下載APP、掃碼、登記,聽從現場街道帶班領導交辦的其他事項。

接下來,新港街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們將繼續堅守在核酸檢測一線,齊心協力完成好此次核酸檢測工作。

經開區 炎熱天氣下秩序井然

8月2日,記者在經開區南港工業區港區核酸檢測採集區看到,雖然天氣炎熱,但採集現場秩序井然。

“您仰起頭,說‘啊’……非常好!”上午10點多,記者在位於南港航運服務中心的南港工業區港區核酸檢測採集區看到,被採樣人員井然有序地排隊候檢,醫護人員有條不紊地採集核酸檢測樣本。濱海新區大港海事局綜合辦主任趙淨波和同事們剛剛做完核酸採集。他說:“這次篩查組織得非常嚴密,而且效率非常高,現場井然有序。”

“按照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我們南港工業區港區一共承擔了三個點位的任務,今天需要檢測1300人左右。”南港工業區綜合辦公室副主任馮健鈞告訴記者,“這次涉及的主要是海關、海事等一線執法部門,還有港區的業主單位和第三方服務企業,也就是說我們這次把南港港區范圍內的一線作業人員和所有的港口管理單位進行了全覆蓋。”

“防護服裡頭特別悶熱,都濕透了。”濱海新區海濱人民醫院血液透析科護士陳宵霞告訴記者,“但大家義不容辭,沒有人抱怨身體不適或者是天氣太熱。”

“我們在現場特別設置了‘緩沖區’,因為現在正值三伏天,醫護人員穿著防護服非常辛苦,這樣的‘緩沖區’便於他們更換服裝。我們一定為醫護人員做好保障。”馮健鈞說。

保稅區 企業積極響應疫情防控號召

8月2日,天津港保稅區完成了臨港碼頭企業從業人員核酸篩查工作。

記者在臨港航運服務中心看到,現場設置了5個採樣點位。上午11點左右,港船修船碼頭、太重碼頭、思多爾特碼頭等11家企業的2000多名企業從業人員完成了核酸篩查。“昨天下午,我們接到區衛生健康委的通知,按照統一部署,今天在臨港航運服務中心啟動核酸檢測篩查工作。”天津市濱海新區大港醫院醫務科負責人陳玉柱告訴記者,大家早晨6點從醫院出發,7點就到了臨港航運服務中心就位,對各個點位進行相應布置,8點開始篩查,基本上用了兩個多小時,已經提前把2000多人的採樣任務完成。雖然今天烈日炎炎,醫務工作者穿著防護服汗如雨下,但大家都堅守著“早查早控”的信念認真完成採樣任務。

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張興瑞介紹,接到新區開展核酸篩查的通知,保稅區迅速行動。經排查,臨港片區有11家碼頭作業企業1700多人,再加上邊檢海關總共2000多人,8月1日下午通過企業通知到所有人員。8月2日上午11點左右,基本完成了篩查任務。

天津博邁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有超過270名員工參加了核酸篩查,該公司安全環保部席岩峰經理表示,感謝濱海新區組織了這一次全員大排查,這是對企業的關愛和幫助。而且現場組織有序、高效,企業要積極響應疫情防控的號召,一定把防控工作做好。

東疆 分批檢測 避免人員扎堆聚集

“5號樓的居民下樓排隊,輪到咱們做核酸檢測了。”上午11︰40,在東疆保稅港區瞰海軒小區,隨著社區工作人員的呼喊,居民陸續下樓。

“組織核酸檢測,越有序越快速、越安全。為了避免大家在炎熱的天氣下等待過長時間,同時也避免人員扎堆聚集,我們採取了分批進行的方式。”東疆保稅港區社發局工作人員介紹說,“瞰海軒小區共有居民2000多人,如果全部通知下樓排隊,不能保障安全距離,所以我們提前把居民信息錄入系統,利用每棟樓的微信群讓居民填好信息,從1號樓開始通知,一棟樓一棟樓地排隊做檢測。”

記者在瞰海軒小區看到,這裡共設置了3個檢測點位,每個點位前都有工作人員提示居民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碼排隊測溫,採樣過程快速、有序。現場還有身著防護服的消殺人員背著十幾公斤重的消毒液來回巡視,對現場公共區域進行環境消殺。

“按樓棟分批開展檢測,這個方法好,能夠減小聚集風險。” 瞰海軒小區居民孫興介紹說,“我和鄰居10多個人一組,亮碼測溫,每人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對於由於工作原因沒有進行採樣的居民,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會延長工作時間,預計到晚上7點左右可完成全部採樣工作。

(記者 孔一權 張廣艷 張惺卓 王連昆 周華婷 張鵬 單毅 朱紹祥 秦小明 李文陽 劉汯林 岳立杰 戴梟翔 攝影報道)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