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2021年上半年經濟數據出爐

2021年08月05日10: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增一降一升 穩住就業基本盤

  天津上半年經濟數據日前出爐,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至6月份,全市新增就業20.65萬人,同比增加5.42萬人。天津,在穩定就業,破解就業總量和結構壓力的路上堅定不移。通過深入推動“穩就業32條”“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45條”等各項穩就業政策實施,穩企業、穩崗位、促對接、守底線,狠抓工作落實,取得了扎實成效。

  穩健數據亮點多

  一“增”──城鎮新增就業增長,1至6月全市新增就業20.65萬人,同比增加5.42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59%﹔一“降”──城鎮調查失業率逐步下降,低於年度5.5%控制目標﹔一“升”──勞動力市場活躍度上升,市場機構招聘數據顯示,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數同比增加33.87%,二季度招聘需求人數同比增加50.84%,市場需求回暖。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這一“增”、一“降”、一“升”背后,是我市各級人社部門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通過推廣職業技能培訓、創新就業創業方式,優化創業環境、持續穩崗及聚焦就業幫扶,推出一攬子促創新、助創業、穩就業的“民生大禮包”,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招法、數據含金量十足,就業形勢穩中向好。

  穩企業穩崗位有招法

  “天天有招聘、時時可求職、處處有服務”,雲招聘、直播帶崗位,網上求職……身邊的新興就業服務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家住西青區中北鎮的李先生,因為受新冠疫情影響已待業半年之久,一天通過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西青人社雲平台上線運行的消息,於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在平台進行了注冊,沒想到一個小時后,就接到了平台自動匹配的專屬“就業紅娘”電話。“紅娘”具體詢問了李先生的技能特長、求職需求和薪金要求,耐心向其講解了就業政策並及時進行了崗位推薦,當天下午李先生就接連收到3條企業招聘信息,很快便完成對接,順利實現了就業。“我們積極探索基層公共就業服務新模式,開發設計了西青人社雲平台,為每名求職者和每家企業配備1名專屬‘就業紅娘’,通過提供政策指導、招聘對接等‘一對一’就業專屬服務,切實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在家門口就能有效擇業、盡快就業。”西青區人社局負責人張秀芸介紹,截至目前,已經幫助1.2萬余名求職者就業上崗,為3000余家企業解決了用工難題。

  今年年初,我市開展了“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出台《支持企業外地員工春節期間留津穩定就業若干措施》,創新通過“企業發紅包、政府給補貼”的方式,鼓勵外地員工留津過節、穩定就業。共向2.15萬家企業發放一次性穩定就業補貼8200多萬元,惠及外省市戶籍員工27.6萬人。共走訪企業6187家,慰問農民工近2萬人﹔組織專場招聘活動754場,發布崗位信息73.6萬個,為130萬人(次)提供就業服務。

  “我市還建立了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為220家重點企業協調解決用工8958人。”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持續發力做好就業服務保障,組織了2021年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2021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全國民營企業招聘月等系列服務對接活動,共781場,提供崗位75萬個。

  重點群體穩就業開新方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學創新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推出“‘百企千人’周末職行大篷車”,帶領學生走進京津冀用人單位,實地了解企業文化、行業發展趨勢,面對面了解招聘需求,現場感受一天“打工人”的生活。“針對高校就業需求,我們深入轄區內企業,向企業講解3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主動推進見習載體建設,積極發動企事業單位申報就業見習基地,征集優質見習崗位。”南開區人社局負責人趙萍介紹,通過對接區內發展潛力好、經濟社會效益優的企業單位,區人社局與南開大學等高校簽訂了“南開區聚才引智平台”協議,助力轄區內高校畢業生實現高質量就業。

  統計數據顯示,我市立足穩住就業基本盤,聚焦重點群體,兜底困難群體就業幫扶,成效明顯。

  高校畢業生就業放在首位。市人社局會同市教委等相關部門出台了“高校畢業生就業45條”﹔著力推動3年百萬就業見習工作開展,共組織5394人參加就業見習﹔持續做好2020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一對一”就業幫扶,目前就業率已超過90%。

  積極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組織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落實企業吸納農民工支持政策,向新招用農民工企業發放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1732.5萬元。

  積極做好就業援助。通過鼓勵企業吸納、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托底安置公益崗和社區服務型崗位等方式,促進4.92萬名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1.88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多渠道就業,確保了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記者 廖晨霞)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