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76歲的趙永華堅持志願服務已經28年:“我就是要一輩子做好事兒!”

2021年08月05日14:2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就是要一輩子做好事兒!”

趙永華每日都要整理熱線信息,為需要幫助的市民想辦法解決問題。記者 史鶯攝

“上次我家遇到難題,就是趙大爺幫著解決的。”“他是我們身邊的活雷鋒”……來到趙永華居住的北辰區雙環邨街佳園北裡,隨便和一位小區居民提起老趙,對方都會滔滔不絕,不吝溢美之詞。今年76歲的趙永華,堅持志願服務已28年,曾榮獲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

記者採訪這位老人時,恰好是個大風天。盡管是初春,但料峭的風打在身上還是倍覺寒冷,老趙正頂著寒風在小區巡邏,還不時撿起被風吹落的垃圾。“可別小看這一天三次的巡邏,能幫好多人呢。前幾天晚上,我在小區巡夜時發現一位醉酒居民躺在地上睡著了,就趕緊把他送回家。”朴實言語中,透著老趙的熱心腸。

小區巡邏完畢,記者跟隨趙大爺走進他家,看到一面牆上貼滿了老人們的生活照。原來,1998年,趙永華夫妻的父母相繼去世,兩個孩子也已各自獨立,於是他們便產生了將困難孤老接到家中無償照料的想法。“我們先后認養了14位素不相識的老人,並為其中11人養老送終。”趙大爺指著老人們的照片介紹,“你看,這位老奶奶是我們在路邊‘撿’回來的流浪老人,因為遭遇家庭變故,無人照料。”趙大爺回憶,當時夫妻倆月收入僅1000多元,為了給老人治病,夫妻二人省吃儉用,還撿拾飲料瓶、廢紙箱變賣換錢,“沒有什麼比看到老人在我們照料下安度晚年更開心的事兒了,我就是要堅持一輩子做好事兒。”

2002年3月5日“學雷鋒日”,號碼為26670440的“永華熱線”正式創建,夫妻二人開始了常年為困難家庭服務、為老人服務、為兒童及孩子們服務、為病殘人服務、為求助者服務的“五服務”。同年3月31日,夫妻二人辦理公証手續,成為天津市第一對申辦捐獻遺體和眼角膜的“雙捐”夫妻。也是在這一天,他們在自家門口釘上了“天津市遺體捐獻志願宣傳小組”的“招牌”,服務熱線又成了捐遺熱線,兩人為有意捐獻者解決各種問題,還有很多外省市民眾特意打來電話咨詢。時至今日,夫妻二人已為上千人幫辦了遺體捐贈。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志,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你幫我,我幫你,人人都能感受到幫助他人和被幫助的溫暖。”採訪一結束,趙大爺便急匆匆地出門了,因為近來,他又和一位突遭眼疾而失明的獨居者結了對子。(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